打臉降噪說! 陳虎:永磁電機最厲害是能「以一頂三」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解放軍新型潛艇095型的CG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界普遍認為,中船重工日前成功研發出艇用永磁推進電機,最大的幫助是可以為解放軍潛艇降噪,不過這項說法現在被打臉。新華社雜誌《世界軍事》總編輯陳虎大校指出,永磁電機真正的好處有三,一是可降低發動機的大小與重量,二是可靠度以及低輸出效率的提升,三則是大大降低超負荷運轉時可能會燒毀的機率。

陳虎指出,所謂使潛艇更安靜這種說法,更多的是媒體和網友們的誤解;的確,以網路上的資料來看,永磁電機因為沒有電流聲可以減少噪音,可是這種聲音對於潛艇降噪來說,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對潛艇來說,噪音更主要來自於潛艇內部機械部分的震動;勵磁電機(傳統電磁鐵的發電機)的噪音水平就好像在潛艇當中大聲說話一樣,聲音是傳不到艇外的,或著說傳到艇外的震動可以忽略不計,所以永磁電機可以大幅降低潛艇噪音可以說是一種誤解

陳虎表示,永磁電機真正的好處首先體現在重量和體積的縮小;以一艘可以跑20節以上的潛艇為例,它的主電機可能要有7200到7500馬力,也就是說用傳統直流電機的話,主發動機的大小大約跟一輛中型巴士差不多大,至於重量則有70到80噸,而採用永磁電機的話,重量將會減輕,體積也會縮小,顯然會給潛艇的設計帶來很多好處。

▼中船重工10月23日宣布,已成功研發第一台艇用永磁推進電機動車。(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微博)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在2017年10月23日宣布,已成功研發第一台艇用永磁推進電機動車。(圖/翻攝自中船重工微博)

陳虎指出,永磁電機另一個優勢在於可靠性以及低輸出時效率的提升;潛艇的電機,有時要跑高速,有時又要跑低速,最佳效率點究竟要設在哪很難平衡,因此過去的潛艇可能會有一台高速用,一台低速用,甚至還有備用電機;反觀永磁電機,它總體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同時低輸出時候的效率有極大的改善,這代表潛艇可以考慮取消低速用電機,而可靠性提升,是不是又代表可以再取消一台備用電機。也就是說它一台可以頂三台用。

另外,永磁電機還有超負荷運行的優勢。陳虎表示,國外某些常規潛艇只有4000多到了不起6000匹的馬力,這是不太可能可以跑到所謂的20節、21節,而它們之所以辦得到,就是採用超負荷運行的方式,不過因為超負荷運行電機會發熱,長時間的發熱會燒毀線圈繞組和電刷,所以高速的前提就是時間很短。

陳虎表示,以早期德國209型潛艇的航速有21節為例,但在實際使用當中它只能以21節的航速跑10分鐘,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陳虎強調,永磁電機和勵磁電機相比,它沒有了轉子的線圈繞組和電刷,發熱燒毀的機率將會大大降低,所以使用永磁電機,超負荷運行的時間,將會大大的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