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告撤銷博弈公投案 法院駁回!金門縣民敗訴

澎湖博弈公投反賭方大勝。(圖/翻攝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臉書)

▲金門縣博弈公投,反對派大勝,但提告撤銷縣府函文及公告,結果敗訴。(圖/翻攝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臉書)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金門縣博弈公投在上星期以正24368票對2705票,9比1的懸殊比例,反對博弈案縣民大勝。結果公布後,反對派楊秉訓等縣民提告撤銷公投案,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楊男等人並未經過「訴願」程序,金門縣政府函送行政院舉辦公投的函文,屬於行政機關的行文,沒有法規制作用,不符行政訴訟規定,裁定駁回。

2015年12月,金門縣民蔡春生依《公投法》規定,向金門縣政府提出金門博弈觀光公投案申請書,並檢附521名提案人名單。2016年1月,金門縣政府公投審議委員會認為申請符合規定,金門縣政府便函文行政院,並移請選委會辦理公投事項。2017年6月公告公投案成立,8月訂下公投時間等作業細節。

不過公投結果,反對派大勝。反對的縣民楊秉訓認為,公投案公告已違反《離島建設條例》等,主張應撤銷公告,與作業細節公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則認為,按規定,楊秉訓必須經過「訴願」程序,未獲救濟才能提訟。而金門縣政府的函送內政部及審議委員會的函文,屬於機關間的行文,對於公投案並沒有對外公布准或駁的法制作用。因此提告撤銷,並不符合《刑事訴訟法》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