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審查因3項但書停擺7個月?農委會、食藥署各說各話

我們想讓你知道…兩邊說法差好多呢!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圖/工研院提供)

▲蔬果農藥殘留量會影響我國食安及人民健康。(圖/示意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我國的農藥審查,政府有所分工,農委會負責針對農作物的化學物質進行分析,看是否會對人民造成危害,衛福部食藥署則針對這個分析的結果,制定農藥的殘留容許量,但近來許多新農藥在推出上遲遲沒有「進展」,導致農民當遇到天災或是蟲害時,只能使用更毒、用量更大的藥物,連帶影響我國食安及人民健康。

目前新農藥停滯的主因,主要是因為立法院在氟派瑞事件後,提出和食藥署的3項但書,包括新的農藥要國際使用我國方能使用;我國農藥殘留容許量MRL不能比國際高,此外,還有要求每日容許攝取量ADI不超過80為安全,立法院要求降為70,這個標準導致3月來至今,共有4批、618項農藥審查、殘留容許量的制定卡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報》報導,農委會防檢局長黃㯖昌指出,已經跟食藥署溝通多次,從今年3月15日預告的農藥,後來就沒有公告,往後的多批農藥,食藥署「連審都沒有審」,由於農藥殘留量並沒有國際標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的標準,也只是僅供各國參考,各國可以人文氣候做出不同的標準裁定,因此應該要制定合理的殘留容許量,不能讓農民使用的農藥永遠「零檢出」。

此外,他也指出,每日容許攝取量ADI不能超過80已經代表安全,但我國卻要求降為70,與國際認知相差甚遠,防檢局、藥毒所已多次與食藥署協調,但最後都不歡而散。

▲衛服部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左)。(圖/記者林信男攝)

▲衛服部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左)。(圖/記者林信男攝)

對此,記者詢問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對於「新農藥全面停擺」一事的看法,潘志寬卻表示:「我們絕對沒有全面停擺,農委會送來的資料我們都有審查,但當然審查原則有包括立法院的3個但書,如果初審過後,要農委會補件,我們都有請他們補件,農委會跟食藥署合作密切,絕對沒有停擺。」

而對於農民現在沒有新藥使用一事,潘志寬再次強調「新農藥審查制度要跟國外同步」:「一切要回歸審查。」並對每日容許攝取量ADI降為70一事做出回應,「這是立法院社會福利與環境委員會同意的一個附帶決議,我們沒有說超過70不可以,但農委會應該要對我們做一個全年齡層的評估。」也表示11月底會進行最後審查,通過即可發布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