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獵雷艦重新招標 國防部:首艘交艦恐延至2023年!

▲▼江啟臣質詢國防部長副部長蒲澤春。(圖/翻攝自IVOD)

▲江啟臣質詢國防部長副部長蒲澤春。(圖/翻攝自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承造海軍獵雷艦的慶富公司陷入財務危機,備受各界關注,而面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9項採購契約附加條款最可能達到哪項,以符合解約條件?國防部長副部長蒲澤春回應「破產」,但機率還在評估,一旦慶富宣布破產就會解約,考慮是否有廠商願承接。至於若選擇國內重新招標將延宕3至4年,等同首艘獵雷艦交艦可能延至2023年?國防採購室主任黃希儒則回「是,若繼續有這樣的需求」。

承造海軍獵雷艦的慶富公司陷入財務危機,備受各界關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3日則邀國防部及財政部、金管會等單位報告「國軍獵雷艦執行進度」並備質詢;而國防部也在書面報告表示,針對慶富公司狀況,海軍已列出慶富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或撤案等4大方案,現正審慎評估中。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船型已初現,將在7月豎桅。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詢問,全案到最後,政府是否會虧損?蒲澤春表示,海軍已經清楚報告,在履約保證金17.4億元及要求連帶保證銀行返還預付款 還款保證金72.6億元,總計90億都可拿回來。對於國防上是否會出現漏洞?他則說,現在的獵雷艦有掃雷能力,若撤案就會用這筆預算,將現有獵雷艦做性能提升。江啟臣追問,是否會再造新的艦?蒲澤春回「還沒考慮到這部分」。

江啟臣接著問,國防部是否有組成內部小組處理本案?什麼時間會處理完畢?若無限期延續下去,109年第一艘也不可能交艦。蒲澤春表示,自己就是內部小組負責人,已經開過多次會議,而首艘交艦「對,會延後」,因履約達到附加條款後,才能解約,目前尚未達到。

蒲澤春進一步說,一旦慶富宣布破產,就會進行解約,並考慮是否有其他廠商願意承接;國防採購室主任黃希儒中將也補充,基本上若破產會主動解約,「依照一般案例,通常解約動作很快」,至於解約完畢後找到新廠商須經過一至兩年,「第三案重新招標有預估延宕三至四年。」

江啟臣追問,等同首艘獵雷艦交艦時間非常可能延至2023年?黃希儒回「是,若繼續有這樣的需求」,所以才評估是否將資源、資金做其他項目提升,而這幾個方案都在海軍的評估方案中,撤案也是其中一個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