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未提不統不獨不武 游梓翔:或許發現不是最佳方案

▲▼馬英九、吳伯雄出席國民黨海峽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馬英九日前出席國民黨海峽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總統蔡英文雙十文告中未提及中華民國憲法,但日漸冷對抗的兩岸關係應該要「回歸憲法、回歸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平發展」;世新口語系教授游梓翔則點出馬英九沒有再把以往的「不統不獨不武」再說一次,這或許反映馬英九已經發現,「不統不獨不武」不是改善兩岸關係的有效方案。

游梓翔指出,馬英九日前在國民黨「海峽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上,並沒有把「不統不獨不武」再說一次。「這代表馬英九調整了不統不獨不武的立場嗎?我不知道。但至少馬英九知道,現在不統不獨不武並不是改善兩岸關係的有效方案。

對於國民黨消極地「不統不獨不武」,除了九二共識,游梓翔還提出另外三項對馬英九的建議,包括:

一、回歸憲法,可以是更積極地守護具有一中原則的憲法,也就是「護憲」,
二、反對台獨,可以是更積極地論述與反制可能使台灣陷於萬劫不復的,各種形式的台獨,也就是「抗獨」,
三、和平發展,可以是更積極地推動有利於兩岸和平的一切作為,也就是「促和」。

游梓翔認為,如果「回歸憲法、反對台獨、和平發展」加上「護憲、抗獨、促和」,國民黨才能扭轉「不統、不獨、不武」給人的消極懦弱感。要知道,如果放棄了在逆流中作為中流砥柱的堅持和勇氣,國民黨將可能被放棄,那麼兩岸關係走向更嚴重衝突的可能,就將進一步提高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