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全裝冷氣」提案10天通過5000附議!教育部上火線回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夏、秋屢創當月高溫紀錄,有民眾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說「新加坡成功祕訣就是冷氣機」為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為全國中小學加裝冷氣空調」,希望提高酷熱下學生學習力。9月10日提案,21日就通過5000附議,教育部10月2日也對此回應,將邀集各地方中小學召開會議凝聚共識。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國中小全裝冷氣」提案10天通過5000附議!(資料照/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姓民眾9月10日提議,要求政府撥出預算幫全國中小學教室加裝冷氣空調,直指在台灣高溫的夏日,5、6、9月甚至到10月份,30多度高溫已成常態,教室內氣溫飆高上看35度,導致學生昏昏欲睡,「一年的學習時數中,約有一半在大人都受不了的高溫中度過,妨礙學習」。

提議網友認為,在亞熱帶加裝冷氣已成提高學習力、生產力的必要條件,在舒適的學習環境中,自然會有更高的學習力,下一代的腦力資源是未來的國力保證。最後還提到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說過,「新加坡成功祕訣就是冷氣機」為例,希望為「為全國中小學加裝冷氣空調,提高在5、6、9、10月30多度的酷熱下的學生學習力」。

▲國中小全面裝冷氣提案通過!教育部上火線回應。(圖/取自國發會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國中小全裝冷氣」提案10天通過5000附議!教育部上火線回應。(圖/取自國發會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國中小全裝冷氣」提案10天通過5000附議!教育部上火線回應。(圖/取自國發會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提案獲得熱烈回響,9月11日檢核通過,短短10天就通過5000份附議,至今已達超過7700附議。附議網友紛紛舉雙手贊成,直呼「若大人都不能在悶熱的環境下工作,更何況是小孩?」若能讓孩子在舒適環境下學習,願意提高學費支付電費分攤,「所有政府機關皆有冷氣,何獨國小沒有」、「教育部已經失蹤很久了,中小學也被犧牲很久了」。

教育部10月2日出面回應,已經收到連署,分析3點規劃說明。第一,依教育部91年發布《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國中小普通教室空調設備尚屬非必要設備,但學校仍可就特殊需求的學生及場所,如資源班、特教班、專科教室或密閉空間等,依必要性裝空調。

第二,除了特殊需求學生及場所可裝冷氣外,一般校舍也可藉由斜屋頂工程或多樣化的綠能措施(綠建築、遮陽板、防水隔熱工程),配合加裝電風扇等方式,加強教室通風及降低室內溫度。第三,因涉及學校電力系統、冷氣設備及電費等議題,教育部將邀集各地方政府就國民中小學教室冷氣安裝可行性召開會議凝聚共識,再視整體教育經費分配研處。

▼7千網友附議:大人都不能在悶熱的環境下工作,更何況是小孩?(資料照/記者謝婷婷攝)

▲校園,國小,校園安全,教育,警語。(圖/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