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10億大餅怎麼分? 陳良基要破除學閥壟斷與寡佔

▲學術、研究、教授、科學、實驗。(圖/達志/示意圖)

▲科技部鼓勵女性研究人員卻遭批評。(圖/達志/示意圖)

女科學家養成記《系列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鼓勵女性投入科學研究,科技部首度針對女性研究員提出研究專案補助,首年度編列9000萬預算,申請期自9月28日起至明年1月8日止,最快明年6月公布結果。科技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鄭瓊芬受訪表示,科技部每年固定投入210億針對專案研究進行補助,當中有20億規劃給特定主題專案計畫,眾所注目的「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就是從中撥給而來。

鄭瓊芬指出,210億的專案研究補助開放讓大專院校人員自由申請,只要通過學校認可後,就可以進到科技部經過初審、複審到業務會報重重關卡;她表示,每年申請案近3萬件,整體審查時間約6個月,通過後研究人即可拿到下一年度的研究經費,以今年為例會在107年8月開始到108年7月31日。

專題研究申請案會依照學門有各自的審查委員,鄭瓊芬說,審查委員部分網羅各領域專家,人數多達1萬名,「國內學校的老師、教授,或是研究人員、與計劃專長相符的專家,或是也會找產業的人士等。」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陳良基(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陳良基(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近來掀起的「學閥」問題,鄭瓊芬說,研究補助案通過與否主要還是要看計劃本身是否夠出色,同時也會考量提案人過去的背景。但鄭瓊芬強調,審查委員除了專業外,若與計畫執行過程或是本身職務有利益衝突、師生關係等,一定會迴避,「科技部有明文規定的利益迴避原則。」

鄭瓊芬說,部長陳良基上任以來後也注意到資源壟斷、寡占問題,因此積極推動審查委員年輕化,並要求政務官卸任、曾經擔任總計畫主持人等,一些手上或曾經握有資源的人士,不可以再擔任審查委員;此外,也推動審查委員年輕化,「未來希望50歲以下的審查委員可以達到一半。」

而除了近190億的一般專題計畫、原預算額度內滾動推動的20億專案計畫外,科技部每年還會配合政府政策,額外向行政院爭取或科發基金調整支應的經費,此部分每年不太一樣,以107年預算約50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