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很美」…研修小組堅持原課綱 課審委員:美當專業?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文言白話爭議不斷。(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比率確定45%~55%不調降,也引發一陣「程序不合法」的質疑,教育部聲明表決都有按照程序進行,教團也聲援「課審委員不要以非專業審查專業」,保留空間給研修小組;但課審大會委員認為,研修小組一直跳針「文言文很美」、「調查了500位老師」,這才是真正看不到專業。

課審委員說,10日的課審大會上請研修小組提出文言比率的依據,至少要回答「文言比率這麼高,如何達到12年國教的核心素養?」但研修小組都沒有正面回應實際的教育效果,只說「這是調查了近500位老師得到的結果」,讓人非常的困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修小組則表示,文言文可以幫助學生學習「在白話文中不常使用的語言,如何表達、運用」,同時精鍊文字運用的能力,「文言白話的界線不是完全二分的」;另外,文言文的課數必須符合文學史的脈絡,才能有系統的帶學生學習不同時代、文體、寫作主題與手法,也讓老師有足夠的素材跟時間教學。

另外,新課綱同時也安排白話文與文言文的連貫性,白話文的篇章也需要好好討論,不是一直聚焦在文言文上,研修小組說,這是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參考歷年課綱、鄰近的港澳、中國的課綱,最後才做出的決定;也要考慮技術型高中與一般高中的課程差異。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