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審委員「沒專業就要節制」 中華語教會:政治走開!

▲古文,古籍,經典,文言文,毛筆 。(圖/視覺中國)

▲文言白話的爭議還在延燒 。(圖/視覺中國,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3日將召開課審大會,討論高中國文的文言推薦選文,但教改總體檢論壇、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21日表示,最近幾位立委大動作指責程序違法、企圖翻案「文白比例」的結果,根本是用政治干涉專業;現在應該檢討的,是「課綱有沒有符合專業核心精神」,不是放任不專業的課審委員不停質疑。

文言比例確定不調降、還是維持45~55%的比例,但其實4個提案都沒過關、是「直接生效」研修小組的提案,也讓白話文派的人質疑「棄權票的人是故意操作」,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陳其邁質疑程序有瑕疵;教育部則表示,當天4個提案都有公開表決,最後結果也經過課審大會的同意,如果要翻案的話,就是在本週的課審大會再提出異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教團也力挺教育部,既然過去課審大會或分組會議,都用同樣方式表決,沒有分段對照修正案,那麼這就是正當程序,不應該被「立委、課審委員曲解」,誰說棄權、不表示意見就是不負責任?「教育部長要硬起來,搞翻案或重新處理,都會成為台灣教育史上最黑暗的一日」,因為這是用政治介入、完全逾越職權、專業分際。

教團強調,課審大會的委員都不是「葉問」,不能一打十、假裝自己各科精通,審核的重點根本不是內容,是程序有沒有周延、課綱精神與總綱有沒有相符,「內容應該交給研修小組進行專業討論,課審歸課審」;除了國文科之外,還有很多學科待審,不要把精力完全耗費在文白的討論,「必須節制跟謙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