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9:21「地震速報測試 」你收到了嗎?10:00還有海嘯警報

▲▼             。(圖/記者陳俊宏攝)

▲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9時21分發地震速報測試。(圖/《ETNEWS新聞雲》)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您收到簡訊了嗎?921集集大地震今天(21日)滿18周年,今也是「國家防災日」。中央氣象局上午9時21分透過「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在全國地區發布「地震速報測試」,民眾收到簡訊時,請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並試走避難路線。氣象局稍後10時將發送「海嘯速報測試」。

國家防災日演練設定彰化斷層發生大規模地震,及琉球島弧海底斷層錯動引發海嘯,9時21分的「地震速報測試」發布範圍「全國」,所有電信業者的4G手機用戶都會收到;10時的「海嘯警報測試」發布範圍是「沿海鄉鎮市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防災日海嘯警報試放的警報台分布圖。(圖/警政署)

▲▼10:00高雄試發7.8地震「海嘯警報」!9:21全台手機收強震訊。(圖/行政院、高雄市警局)

為讓國人迅速收到災害或緊急訊息,內政部說,今年特別辦理指定電視頻道播放重大災害緊急訊息演習,是國內防災演練的創舉;今上午9時59分至10時01分辦理2分鐘的演練測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主動切換頻道到公共電視台播出防災訊息,請各有線電視的收視戶可預先打開電視,觀察所收看的頻道是否自動被切換到第13頻道,並演練是否可透過遙控器自主轉換頻道。

另外,高雄市政府也進行海嘯警報演練,海嘯情境設定模擬於21日上午9時45分,台灣東北部外海、日本琉球島弧發生芮氏規模7.8、深度10公里的地震,並引發海嘯;10時到10時10分執行運用防空警報系統,發布海嘯緊急警報試放(鳴5秒、停5秒、反覆9次共85秒)、海嘯解除警報試放(一長音90秒),不實施人車管制及疏散避難,請民眾不用驚慌。高雄市警局預定於11個警察分局試放,並提前於9時透過警報器語音、巡邏車廣播預告通知民眾。

▼海嘯警報與空襲警報音符辨識方式。(圖/警政署)

▲▼10:00高雄試發7.8地震「海嘯警報」!9:21全台手機收強震訊。(圖/行政院、高雄市警局)

▼高雄市進行海嘯警報測試。(圖/高雄市警局)

高雄國家防災日活動。(圖/高雄市警局)

【921國家防災日演練時程】

●9月21日上午9時21分 

訊息類型:地震速報測試
發布範圍:全國
訊息內容:【演習】106年國家防災日【DISASTER_DRILL】印記921,地震警報即時通,「趴下、掩護、穩住」做到位,政府關心您!

●9月21日上午9時59分到10時1分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主動切換頻道到公共電視台播出防災訊息

●9月21日上午10時

訊息類型:海嘯警報測試
發布範圍:沿海鄉鎮市區
訊息內容:【演習】106年國家防災日【DISASTER_DRILL】海嘯警報即時通,如遇真實海嘯事件請立即往高處避難,政府關心守護您!

●9月21日上午10時

高雄市政府發布「海嘯緊急警報試放」

●9月21日上午10時10分

高雄市政府發布「海嘯解除警報試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