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法庭內媒體全程錄 高院:蘇炳坤案具歷史價值

▲蘇炳坤聲請再審案,高等法院破天荒,首次開放媒體進入全程拍攝宣告裁定結果過程。法官並在宣告後,直接於法庭內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楊佩琪攝)

▲蘇炳坤聲請再審案,高等法院破天荒,首次開放媒體進入全程拍攝宣告裁定結果過程。法官並在宣告後,直接於法庭內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針對蘇炳坤聲請再審案,高等法院19日上午裁定准予再審。而在公布裁定結果同時,大批媒體擠爆法庭,這也是高等法院首度全程開放媒體進入法庭拍攝,並在宣告裁定後,在法庭內直接召開記者會說明。高院表示,全案具有歷史意義,希望能公開讓外界共同為歷史見證,為司法留下記憶。

高等法院在18日發布訊息,告知蘇炳坤的聲請再審案將在19日上午9點作出裁定,全程開放媒體進入法庭錄音錄影,因此一大早便有大批媒體在高院外等候,開庭前10分鐘陸續進場。考量媒體需求,高院選在能坪數最大的刑專一庭進行,因全案受各方關注,到場媒體之多,還是將法庭擠得水洩不通。

▲蘇炳坤冤當搶匪31年,日前聲請再審,高等法院就實質證據、證詞與法規進行認定,認為原判決對蘇炳坤的犯罪事實認定,確實有被推翻的可能。因此裁定准予再審。(圖/記者楊佩琪攝)

▲法官宣判、宣告裁定時,被告、律師、旁聽民眾皆需起立聽宣。(圖/記者楊佩琪攝)

此次合議庭,審判長為周盈文,陪席法官為林海祥,受命法官為林孟皇。宣告裁定結果的過程不到1分鐘結束,不過審判長也立即在法庭內召開記者會,一一說明裁定理由,並詢問蘇炳坤本人對於結果有沒有意見。原本坐在律師席上的蘇炳坤聽到自己終於有機會再為清白努力,站起身來哽咽的向法官致謝。

高等法院表示,蘇炳坤案具有歷史意義及教育價值,但由於法庭直播的相關規範尚未制定,設備也未建構完畢,因此先前2次開庭,僅開放媒體進場拍攝約5分鐘時間,審理過程另由事先安排的專業攝影師進行全程錄音錄影未來將在適當時機公布。此次宣告裁定結果開放,破天荒開放媒體進入全程錄影並即時做出新聞報導,是希望各界能共同為歷史作見證,為司法留記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