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越幫越忙!」醫院、圖書館成蓋章隊 12年國教遭批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馬賽克版。(圖/記者盧映慈攝)

▲國中生的志工學習漸漸變調。(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年國教的「超額比序」除了成績之外,還要求學生「德、體、群、美」,所以各種志工、才藝班、幹部就成了大熱門,甚至有家長拜託老師創造幹部,因此多出了「打飯股長」等職位;連志工也是拜託當地的醫院、圖書館等,甚至要求單位「幫忙蓋章就好,別讓學生浪費時間」,完全扭曲原意。

有圖書館的職員表示,暑假一到就有一堆國中生會被「強迫當志工」到這邊來,但圖書館的編排、選書等工作他們沒辦法做,當引導人員、幫讀者找書又太多人,最後只好叫他們來貼新書的標籤,「對德性養成好像沒有什麼關聯」;有些學校也很苦惱,乾脆推出「愛校志工」,讓學生打掃校園來抵點數,對比大學的「服務學習」、高中「不想讓孩子掃廁所」,顯得勢利可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掃地、做家事。(圖/記者李佳蓉攝)

▲打掃對學生到底是「服務」,還是「學習」?(圖/記者李佳蓉攝)

就有學生私下抱怨,他知道當志工是好的,但「強迫別人服務,這是什麼道理?」而且為了收集升學的點數當志工,不就失去「不求回報」的初衷嗎?看到很多當志工的學生根本沒有心,隨便做做敷衍了事,也不能怪他們,「誰在被強迫的時候會開心?」

私校的做法則秉持著「效率」,直接包車帶學生去掃街,還安排在暑期輔導的時間,「完全不會拖到上課進度,一天做完,全班就能拿到點數,家長、學生都不用再擔心」;不過志工亂象越來越多,也有醫院員工私下說,國中生根本沒有醫療專業,來醫院幫忙也只能當引導、打掃,但一群人到這邊來,不但沒有幫忙,還變成醫院動線的負擔,有些護理師還要分心照料,但為了「敦親睦鄰」,也只能忍過這幾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