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番蠢爾本無知」成選文 國文師痛罵「歧視原住民」

▲▼高中國文課本,國文課本示意圖。(圖/資料照)

▲高中國文課文言文比例下降,10篇選文引發爭議。(圖/資料照)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課綱審查如火如荼的進行,課審會20日召開會議時,提議「將高中文言文比率降低到30%」,在家長、學生跟老師網路投票、重新選擇的10篇古文除了4篇是原本30篇古文外,其他6篇都跟台灣相關;但不少人批評「不夠經典」,選文還有歧視原住民的爭議,部分高中老師也準備號召抗議。

這次的選文是由課審會的普通高中組,請各界人士推薦54篇選文,在本月4~14日網路票選產生前10名,投票對象有高中國文老師、家長、大學生、國高中生及社會人士共500多人;不過在54篇選文中,推薦的人只有一位是國文老師,其他分別是國文系、生物系、地科系,雖然最後票選出的文章都是國文老師推薦的,但不免讓人覺得「不夠多元、公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文課10篇新古文選文。(圖/翻攝歐陽宜璋助理教授報告)

▲國文課10篇新古文選文。(圖/翻攝歐陽宜璋助理教授報告)

另外,選文雖然都跟台灣相關,但其中《大甲婦》的「土番蠢爾本無知」一句被認為是歧視原住民,《赤崁筆談:海船》介紹船員編制,被認為「沒有文學價值」;蔣渭水的《送王君入監獄序》其中有「嫖來又嫖去」,被罵「不適合高中生讀」,《七星墩山蹈雪記》由日本人中村櫻溪所寫,也被質疑是「台獨親日」的政治意識。

面對選文爭議,國教署長邱乾國強調,文白比率、選文都只是在「蒐集意見」,還沒進入最後的審議階段,目前分組委員只有比率調降為30%有達成共識,選文都還會再參考原先領綱的20篇,只是為了知道更多人的意見;最終還是要等27日的大會審議,才會知道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