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業島附近冒出3個新沙洲! 中國派艦包圍菲國漁政船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誓言登南沙中業島,並在島上升旗(圖/CFP)

▲南沙中業島。(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近日派遣一艘漁政船赴中業島西邊最近冒出來的三個新沙洲,試圖以「科學考察」之名宣示主權。對此,中方也以行動做出回應,當局不僅派出海軍、海警、民兵漁船把中業島團團包圍之外,甚至還出動直升機直接從空中監控。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菲國眾議員阿勒哈諾(Gary Alejano)日前表示,中方停留在距中業島附近不到3海里(約5.5公里)的海域的5艘船艦,可能有占領中業島以西三個沙洲的不良意圖。他呼籲,要菲律賓政府與中方交涉,讓對方的船艦離開「菲國海域」,必要時應提出外交抗議。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日前也就類似的爭議發表了看法。他強調,如果中方在菲國聲索的南海區域佔領更多島嶼,那即便離菲律賓有一段距離,也會是一個很嚴重問題,軍隊必須隨時準備捍衛領土。

據了解,其實台灣曾控制中業島長達近24年,但是因為颱風侵襲,國軍暫且撤退,才在1971年的7月29日被菲律賓趁機派軍占領,而之後實質掌控島嶼之後便再也沒更動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