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打造火藥庫! 3道指令拉近黨團、提升戰鬥力

反年改團體大鬧世大運,你覺得呢?

反年改團體大鬧世大運,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 吳敦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全代會20日登場,前副總統吳敦義將在會中正式就任黨主席,各項人事安排、政策受到關注。為改善黨團與黨中央關係,吳敦義日前不僅舉辦黨籍立委座談會釋出善意,更直接宣佈,未來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為當然智庫副執行長,而智庫也將調整組織,形成8委員會與立法院相對應機制;若再加上黨團總召兼任政策會執行長制度,吳敦義就任前已至少推出3招,拉近與黨團關係。

身為在野黨,立法院黨團理當是國民黨的最前線戰鬥部隊,但前黨主席洪秀柱在任期間,多次傳出與黨團意見不合、溝通管道不良,並與前黨團總召廖國棟隔空對嗆;競選黨主席期間,更成為唯一缺席黨團辦政見會的候選人,再度引發外界聯想。

黨主席選戰落幕後,國民黨緊接著面臨新舊黨魁3個月漫長交接期,廖國棟更搶先跳出來直喊「太長了」,盼洪秀柱提早交接;他也說,大家對過去孤軍奮戰感覺印象深刻,盼盡快與黨中央整合,包含政策會、文傳會與智庫,擔任黨團前線作戰的後援,「黨團向前作戰就不會孤單」。

另一方面,洪秀柱卸任前受訪也不忘「反擊」,稱對廖國棟「非常有意見」,因為他對黨中央有許多「刻意的誤會」、「不經意的不了解」,一方面說要黨團自主,轉眼又稱孤立無援,「這相當矛盾」;言談間顯見黨中央與黨團的緊張氣氛。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日前卸任,新主席吳敦義將在20日就職。(圖/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吳敦義與洪秀柱會面。(圖/記者徐政璿攝)

對此,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在競選期間,搶先拋出回歸黨團總召兼任政策會執行長制度,藉此拉攏黨團,當選後更連續4日舉辦黨籍立委座談會,除指示智庫全力協助黨團作戰,更「加碼」宣佈未來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為當然智庫副執行長,而智庫組織也將從目前5大分組,恢復到與立法院8個委員會相對應的機制,盼將智庫打造為立法院黨團真正的「火藥庫」。

面對新主席820就職,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受訪直言,黨中央與黨團互動「是可期待的,一定會比以前合作更密切」,主要是智庫、政策會及新媒體中心,三個主要智囊單位必須跟黨團有密切合作,而現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兼任智庫副執行長,會直接參與智庫會議,就是希望能跟黨團無縫接軌、密切合作。

林為洲進一步說,政策會執行長由黨團總召林德福兼任,當然就更沒問題,形同建立管道,可在黨中央、黨團間穿梭,轉達黨中央的訊息與觀點。他舉例,針對日前815大跳電事件,自己當晚就分別接到電話,由智庫、文傳會建議黨團召開記者會,同時各地議會也開記者會,並由各地立委協助與地方黨部、縣議會系統聯繫,「這是好的開始」,未來也需要這樣地方、黨團、黨中央三角密切合作。

至於未來若與黨中央意見相左,林為洲表示,除了透過總召讓黨中央、黨團密切溝通,直接打電話交換意見也是很好的方式;其實真的要溝通沒有這麼困難,觀點有時不同,就再喬一下,看看怎樣對黨有利,「只要願意溝通、敞開心胸,都沒這麼困難。」

▼吳敦義與黨籍立委座談。(圖/記者徐政璿攝)

▲吳敦義與黨籍立委座談。(圖/記者徐政璿攝)

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則說,國民黨目前最有戰力的地方,就是立法院黨團,雖然人數少,卻是在前線作戰,智庫則要扮演後勤補給角色、提供奧援。他進一步說,過去黨團獨立作戰,面對民進黨主動攻勢,總處於被動防守態勢,未來若黨中央與黨團緊密結合,就能在會期前擬定戰略,更主動設定議題,藉此拿回主導權。

蔣萬安接著說,黨團與黨中央是一體的,彼此應互相信任,可定期、適時溝通,而不是自己做自己的工作;很多事前討論很重要,不是遇上某些新聞時事,或民進黨提出什麼議題,就只能被動回應、被牽著走,應轉換角色主動「出擊」,譬如說國民黨的強項是經濟,可以針對如何解決年輕人低薪等角度,具體提出政策,「立法院黨團是最接近民意的地方,智庫則擅長研究跟分析,很多專家、學者跟過去政務官,都有行政經驗,這些都要結合。」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蔣萬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