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郵資漲5成 公家單位跟雜誌業者齊哀號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郵資8月起漲價。(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26年沒漲的中華郵政國內郵資,拍板8月1日起調漲,平均漲幅約5成多,其中現行2.5元和3.5元郵票將走入歷史。不過,不少仍依靠實體郵件的公家單位、雜誌業者等,則大喊實在吃不消。

電子郵件盛行後,實體郵件寄送頻率大減,郵局不堪負荷,8月起開始漲郵資。中華郵政這次久違調漲,郵票最低面額2.5元將調為5元,印刷品郵資將從3.5元漲為6元,平信郵資5元將漲至8元,掛號則從25元調整為28元。

對於郵資喊漲,不少仍需時常寄送信件的單位則抱怨連連。例如必須寄發申訴回函、燃料費徵收、公文的監理站,郵資漲價後花費也大增;雲林監理站長即指出,漲郵資後今年將增加70萬元花費,明年增加約150萬元;高雄市監理所平均每個月郵務費也將多2、3萬元;台東監理站1年也預估多出60萬郵資。

另外,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每個月寄出約10000件催繳通知,在郵資漲價後,寄信費用一下暴增3成,只能盡量將無時效公文改寄平信,或集中用包裹統一寄送。

而需要寄送帳單的電信業者、信用卡業者等,也不斷鼓勵民眾改採電子帳單,例如中華電信就寄出通知,8月起行動電話轉帳代繳後的紙本繳費通知單,改以「簡訊」提供,不再寄紙本通知。

至於固定要寄送雜誌的業者也喊苦,台北雜誌公會就指出,郵資調漲重挫雜誌業,讓雜誌營運雪上加霜,呼籲小英政府應重新考量雜誌郵資,每50公克少調1元。

經過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及鄭運鵬近日於立法院舉辦雜誌郵資協調會,會議結論暫時取得雜誌郵資至明年2月底調漲調整為2.1元。台北雜誌公會表示,將在近期與文化部溝通,希望文化部對業界提出各項補助辦法,舉辦說明會宣導之外,並期待達成雜誌紙等同新聞紙的分類,郵資比照報紙,直接少調1元的最終目標。

▲中華郵政回應,郵差寄送貨物超載狀況。(圖/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