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罷工案敗訴 嚴慶龍:公部門關門算了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發起人代表嚴慶龍。(圖/記者官仲凱攝)

▲中華民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針對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罷工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勞動部裁決南山人壽不當勞動行為有瑕疵而不合法的認定,中華民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屬於政府公部門的勞動部本來就有裁決的行政權,而如今若需要法院來仲裁勞權事宜,資方更會為所欲為,乾脆公部門都關門算了。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在2015年11月發起大罷工,後來卻引起南山人壽對工會幹部提起刑事訴訟,工會轉而向勞動部聲請裁決公司不當勞動行為獲准,但南山人壽因不服裁決後提起行政訴訟,近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勞動部裁決委員會的決議程序有重大瑕疵且不合法的認定。

嚴慶龍指出,在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40號解釋後,就朝向保險業務員和保險公司之間是否為《勞基法》契約關係,呈現各自表述;但無論如何勞動部本來就是仲裁勞資爭議的行政機關,理應可行使行政權來保障勞工。但他認為此判例一出,「那公部門都關門算了。」因為未來只要發生勞資爭議,資方就會提出行政訴訟來爭取自己的利益,就會更為所欲為了。

嚴慶龍強調,過往南山人壽與工會的勞資爭議,就是業務員權益持續被忽略的最佳例證,因此他仍建議,希望主管機關應該明訂清楚保險公司業務制度為雇傭或承攬制,並將合約制式化,若放任保險公司遊走灰色地帶,未來勞資仍是會不斷地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