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翁立友怒了! 演唱會票被黃牛炒至上萬元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黃牛票猖獗!包含江蕙、周杰倫、五月天,甚至Coldplay等知名歌手的演唱會,售票系統都受到特定程式攻擊或系統漏洞大量的抓票黃牛運作方式影響,票價甚至從5千多元被炒到3萬多。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與金曲歌王翁立友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要拿出迫力「屠牛」,將修法處理。

▲歌手翁立友。(圖/記者翁嫆琄攝)

▲歌手翁立友站出來譴責黃牛。(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高志鵬、劉世芳、吳思瑤、賴瑞隆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翁立友也到場,共同譴責黃牛大量掃票牟利。許智傑說,傳統黃牛採人工排隊,現在卻能用系統漏洞搶票,造成黃牛愈來愈多,政府相關單位應修法。

他認為,應將利用程式大量抓票的行為,列入《公平交易法》的管制範圍。例如美國2016年就通過《Better Online Ticket Sales Act of 2016》法案,明訂若使用不當程式抓票或銷售上述票券,將被視為違法的欺騙行為。

翁立友無奈表示,門票才開賣,一些熱門區域的票就被黃牛一掃而空,1張5800元的門票被炒作到約20000元,因為他的歌迷不少都是第一次聽演唱會的媽媽們,卻受騙買到黃牛票,讓他覺得很不捨。他呼籲,歌迷共同抵制售票黃牛,也希望政府拿出迫力嚴格取締。

針對法律規範,賴瑞隆指出,他去年11月就批過相關單位一次,但到目前文化部仍束手無策,流行音樂產業每年有2億產值都被黃牛賺走,對產業傷害很大。而到早上為止,黃牛網站仍可看到周杰倫5800元的票被賣到3萬9,將近7倍。雖然現在警方有在抓,但送到法院後因無法可管,很多都無罪,希望比照《鐵路法》嚴懲黃牛。

▲歌手周杰倫的黃牛票竟炒至3萬多元。(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歌手周杰倫的黃牛票竟炒至3萬多元。(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吳思瑤也說,將比照交通票券修法,目前《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草案已在內政委員會處理,黃牛票每張按票券價格罰5倍到30倍,用不當方式買票則要罰到100萬;另外,文化部應立即修改「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6點,像過去退票僅收1成手續費,讓黃牛集團等於做無本生意,希望溝通修改,且不只演唱會等藝文票券,交通、體育等也應該一併管理。

文化部影視流行音樂司副司長王志錚指出,文化部關注黃牛很久,也深惡痛絕,「藝文表演票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今年4月14日有提出公告,會儘快送到消保處審議,有納入業者建議的級距式退票手續票,例如離演唱會時間愈近,退票手續費愈高,1個月內可處理完畢。

至於現行可行作法,王志錚說,如果有民眾檢舉,警方可查緝,依《社維法》第64條處理;若用木馬程式搶票,則以《刑法》處理。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簡秘陳星宏表示,有考量是否購票時要用身份證明;公平交易委員會專門委員陳俊廷強調,查黃牛需要時間,也要事證,最好從根本進行,例如實名制、讓黃牛退票困難等方面。

▼歌手翁立友與立委們一同宣示「屠牛」。(圖/記者翁嫆琄攝)

▲歌手翁立友與立委們一同宣示「屠牛」。(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