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台「好工作」 申請免附畢業證書等12項文件

老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外國人來台人數越來越多,但大部分還是做「補習班老師」。(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人才是國家的競爭力」,但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吸引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灣,就變成重要來源之一。不過目前在台灣的外國人多擔任「補教老師」,今年2月的外國劇作家來台交流更因為資格不符被擋下,讓「外國專業在台灣就變笑話」,勞動部則調整免附文件的條件,希望「人才交流更親民」。

勞動部為了吸引更多外國專業人才,除了研議大幅鬆綁居留限制,也預計開放外籍生及畢業2年內的新鮮人來台實習1年,畢業後找工作時間更可長達一年;統計至今年4月底止,外國專業人員的有效聘雇許可人數為3萬1968人,雖然「專門及技術性工作」的申請許可人數最高,但還是以從事教育業的8315人最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背包客,旅行,旅人,旅客,外國人,旅遊(圖/記者周宸亘攝)

▲外國人在台灣其實可以做更多不一樣的事情。(圖/記者周宸亘攝)

今年2月時,波蘭著名劇作家瓦恰克受「自然而然劇團」邀請來台舉辦工作坊講授編劇技巧,但勞動部以瓦恰克沒有「公開表演」為由,拒發工作許可、也因為沒有工作許可下講課,差點被開罰最高75萬元,且不得再來台;藝文界表示「勞動部根本跟不上時代」。

文化部跟勞動部討論後,除了更新工作簽證的範圍、開放工作坊與講座等活動類型申請,更從今年7月起,曾獲聘僱許可的外國專業人員,如果是從事相同類別工作,轉換雇主或是聘期中斷,皆可「免附包含畢業證書、教師證、師資訓練合格證書、運動教練證及演藝實績等12項文件」,估計每年會有7千人次受惠。

勞動部表示,目前在台工作的外國人國籍前3名分別為日本、美國及馬來西亞,提供的專才不只是語言教學,就如這次的浮上檯面的藝文交流,希望未來的人才能夠給台灣帶來更多火花;為進一步協助雇主快速延攬外國專才、加快行政效率,將持續積極研擬各項簡政便民措施,可以上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或是撥打專線服務電話02-89956000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