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核武喊假的? 智庫:全球還有近1.5萬顆核彈!

▲美軍丟在廣島的「小男孩」原子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軍丟在廣島的「小男孩」原子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聯合國多次舉辦會議提倡削減核武,但各國擁有的核彈數量仍讓人跌破眼鏡。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3日報告指出,截至2017年初,包括美中俄英法,以及北韓、以色列等在內的全球9個有核國家,目前仍部署了約4150件核武器。這意味著全面廢核仍是一件「遙遙無期」之事。

據報告指出,如果加上封存或等待拆除核彈頭等所有的核武器,全球共有約14935件核武器。相比之下, 2016年初時,這一數字約為15395件,同比減少了460件,削減比例為3%,是有略微下降,但是距離無核,可以說仍非常遙遠。

至於各國擁有的數量,目前俄羅斯最多,約有7000枚核彈頭,而美國次之,約有6800枚核彈頭,兩國相加佔全球核彈頭總數的93%;第三名則是法國,約有300枚,接下來則是中國,有270枚,緊追在後的是英國,約有215枚,第六名開始到第九名,分別是巴基斯坦擁有的130到140枚、印度的120到130枚、以色列的80枚,以及北韓可能有的10到20枚核彈頭,總計約近1.5萬枚核彈頭

先以佔全球核彈頭總數的93%的美俄兩國進行討論,儘管藉由落實《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雙方的確減少了一些核彈數量,但現在距離他們雙邊條約,一國不超過1550枚,仍有好大一段路要走。相反的,雖然數量正在逐漸縮減,但是雙方也一邊繼續投入重金,推動核武現代化,以美方來說,他們計畫在2026年前,花約4000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繼續更新其核力量,甚至還打算要在未來30年內,共投入1兆美元(約30兆新台幣)的預算進入核武領域。

至於,其他有核國家,其實也可以說是都在進行新型核武器開發或是配套發射系統的開發,報告指出,中國已經啟動了長期計畫,目的是要讓該國的核武進行現代化改造;印度和巴基斯坦則致力於擴大核武規模;至於很不安分的北韓,平壤當局擁有的核裂變材料也比幾年前增加了一些。可能正如SIPRI研究員凱爾(Shannon Kile)所述,這表明,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沒有國家會放棄核武。

▼美軍B83型熱核彈。

B83型熱核彈是美軍現役威力最大的可變當量重力炸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