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沒漲妻子又進入職場 日本男性在家中的地位下滑

日劇《月薪嬌妻》

▲日本女性投入職場,回家照樣做家事,在小孩心中地位提升。(示意圖/日劇《月薪嬌妻》劇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社會過去重男輕女言重,家庭型態往往是由男方賺錢,女方顧家,不過這樣的狀況已經發生變化,因為日本男性上班族的薪資停滯,女性又持續加入職場,導致父親在家中的地位大幅下降,薪水給家裡的比例也提高。

日本市調機構博報堂生活研究所研究指出,日本子女對父親的尊敬度首度低於母親,而且妻子更持續壓縮老公的「私房錢」,過去20年來日本男性的平均基本薪資縮水0.5%,雖然由於物價下跌,購買力並未受到明顯傷害,但「私房錢」卻多不起來,而性上班族的薪水卻提高15%,成為貼補家用的主要來源,也使婦女的家庭地位明顯上升,日本子女尊敬母親的比例達68.1%,父親的只有62%,是20年來首次出現「大逆轉」,因為「母親不止在外工作,回到家還是照樣料理家務」。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男性雖然也開始參與家務,但比例仍不高,日本勞動省統計,2015年平均82%的女性向公司申請育嬰假,但男性僅有55.9%。日本新生銀行有說,日本家庭經濟大權向來由女方掌管,但近年因男性薪資停滯,太太發給先生的零用錢,也愈來愈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