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溯及既往! 二讀公務員所得替代率10年要降至60%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公務員所得替代率確定降了!立法院臨時會23日通過民進黨團版本,二讀條文明定,年資滿35年的退休者所得替代率將在10年內從75%調降到60%,比起年改會的15年版本再縮短了5年。同時,已二讀的第37條為針對「本法施行前月退休所得替代率之計算」,確定所得替代率將溯及既往,已退休者的退休金將受影響。

所得替代率究竟要在5年還是10年降低,民進黨團上午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的所得替代率調降過渡期進行假投票,最後通過支持以35年年資計算,10年將所得替代率從75%降到60%。並規定退休後每月所得,不得超過依所得替代率上限計算之金額。

根據二讀條文,所得替代率,年資滿15年,退休第一年為本俸2倍為45%,年資滿35年則為75%;根據附表,年資35年的公務員,所得替代率將在10年間從75%降至60%。年資滿15年的公務員,所得替代率則在10年間從45%降為30%。

在年改會版本的15年過渡期版本出爐後,不少支持者不滿改革期間拉太長,因此綠委們認為既然要改革,就挺段宜康的5年版,但總統蔡英文昨與立委餐敘時提及,「不要脫離年改會版本太多」,以免激化對立,因此今天投票結果以10年過渡期為主,最後立院也順利二讀民進黨團的10年版本。

不過,在民進黨團確定支持10年過渡期版本後,段宜康在臉書意有所指地說:「無力回天,天要下雨了」;網友則在下方留言怒批,民進黨政府想要兩邊討好根本行不通,妥協後「軍公教不會投你們,支持者也不會投你們」。

除了第37條是規範公布施行前退休生效者之每月退休所得,第38條則是規範本法施行後退休者的月退休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