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錢法6/28上路 壽險業者乖乖上課做好法遵

金管會防制保單洗錢新增12項態樣(圖/記者官仲凱攝)

▲金管會防制保單洗錢新增12項態樣。(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記者官仲凱/綜合報導

《金融機構防洗錢辦法》草案做為《洗錢防制法》修正案的因應措施,預定6月28日正式上路,其中除新增保單12項疑似洗錢態樣與新規範外,還規定金融機構董監事必須都要上防洗錢的課程。壽險業者表示,目前已在保單上增加防洗錢的選項,多一道檢核程序,在成本的增加與行政流程上,沒有太大的影響。

根據規定,金融機構的董事長和董監事必須對防洗錢負擔最終責任,因此目前除了有保險業,各金控、銀行的董事長、董監事,都必須得進修防洗錢的教育訓練課程。而為了讓保險業做好防洗錢的內控措施,金管會還選中8家壽險業者做抽檢,包括有國壽、中壽、南山、新光、富邦、三商美邦、台壽、全球等。

而因應此法的上路,壽險業者也卯足勁做好所有因應,如國泰人壽近日積極舉辦多場防洗錢教育訓練講座,讓外勤業務員可以藉此瞭解相關的法規,防止觸法後須接受法律制裁。

全球人壽指出,公司法遵部門定期都有進行宣導並確認執行,且無論是新契約還是續約保單,都有相關防洗錢的選項,並列入業務員在選擇客戶的SOP中,對於整體成本與原先的作業流程的影響不大,只是多一道檢核程序。

中國人壽表示,於洗錢防制的做法上,對外為防範保戶因不肖人士的犯罪行為而造成自身財產及權益損失,在網站上特別設置洗錢防制宣導專區;對內則是要求從高階主管帶頭做起,由上到下落實到每一位同仁的工作,讓保戶及民眾能有專業的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