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嬌貴,所以我缺氧?美軍無限期停飛55架F-35戰機!

▲F-35隱形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史上造價最貴的F-35匿蹤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引以為傲的第五代戰鬥機F-35「閃電II」(F-35 Lightning II)停飛了。最近一個月來,F-35就像失了魂似的,連續發生了5次飛行故障,所幸的是,暫時沒傳出人員傷亡。

F-35飛行員先後向「路克空軍基地」 報告:他們在訓練途中都遭遇過供氧不足或缺氧的狀況,迫使他們不得不中斷飛行,立即返回地面。

第一起事件發生時,美軍並沒有太在意這個問題。然而,隨著F-35供氧系統不斷出現故障,美國最終選擇暫時停飛基地內的55架「閃電II」戰機。

空軍發言人表示,隸屬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的F-35戰機群,自5月2日至本月8日期間,出現5次飛行員疑似缺氧狀况。軍方稱,戰機的後備供氧系統運作正常,也安全降落基地,但軍方仍決定自上周五(9日)起無限期停飛F-35,直至另行通知。

這次停飛造成的影響不小。畢竟全球F-35的總數量也只有220架,一停就停了55架,比例高達四分之一。不少原本準備要買F-35的歐洲國家開始產生了動搖,有消息指出:部分國家正準備聯合開發下一代歐洲戰機,目前已有德國、西班牙等國加入。

F-35作為第5代戰機,春在取代F-16、A-10等服役多年的戰機,全球目前有約220架投入運作。F-35同時為史上造價最昂貴的戰機,平均造價逾億美元,由洛歇馬丁公司生產,開發計劃多次延誤,屢傳事故。

事實上,這已非美國戰機第一次碰上供氧問題。當年著名的F-22「猛禽」系列造成的嚴重後果比當下的F-35嚴重多了,它至少出現過25次飛行故障,甚至還發生飛行事故。

2010年11月某天夜裡,美國一架F-22戰鬥機在訓練時墜毀,飛行員傑遇難身亡。事後,空軍基地解釋:機艙內的制氧系統出現故障關閉,飛行員陷入缺氧狀態,F-22隨後失去控制,災難便在一瞬間發生了。

儘管美軍最終補救了F-22的供氧缺陷,但慘痛的代價仍讓他們心有餘悸。這次美國不惜損害F-35的名聲,也要堅持停飛55架戰機,原因正是F-22的前車之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