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新建2艘小型護衛艦 配備水中無人機可掃雷

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號護衛艦DD-110。(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號護衛艦DD-110。(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計劃於2018年建造2艘船體更小的新型護衛艦,建造周期為4年,除了繼續保留防空導彈、雷達和魚雷等基本裝備,將把排水量將減少約20%,成本也減少約30%,需要的人力也更少。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在有46艘護衛艦,包括具備防空能力的宙斯盾艦和直升機護衛艦等多個類型,過去通用護衛艦的排水量達到約5000噸,新型小型護衛艦將控制在4000噸,而過去需要200名乘員,但新護衛艦隻只需要130人即可,建造費也可以從約700億日元(約新台幣233億元)減少至500億日元(約新台幣166億元)左右,少了快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6億元)。

新護衛艦為了兼顧小型化與多功能化,基本設計沒有由日本防衛省提出,而是委托民間企業提出方案。日本防衛裝備廳今年4月與日本海事聯合公司、三井造船和三菱重工三家公司簽署了策劃方案提供協議,預計會新配備水中無人機,具備掃雷的功能,但也因為船體的小型化,導彈的配備數量等有可能減少。

▼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有明號」(左)與「瀨戶霧號」首度停靠越南軍事重鎮金蘭灣。(圖/翻攝自越南新聞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有明號」(左)與「瀨戶霧號」首度停靠越南軍事重鎮金蘭灣。(圖/翻攝自越南新聞網)

日本2014年至2018年度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明確列出建造5艘護衛艦的目標,在2017年度之前已建造3艘,計劃也明確表示引進小型護衛艦,因此將剩下的2艘定為小型,防衛省也預計在2018年度預算中要求增加護衛艦建造費預算。

隨著日本安全保障環境日趨嚴峻,護衛艦的任務負擔不斷加重,除了應對中國軍艦在東海的活動、以及警戒朝鮮的彈道導彈之外,還將用於打擊索馬利亞亞丁灣的海盜,為了完善相關態勢,需要增加艦艇的數量,但考慮到嚴峻的財政狀況,日本才決定建造降低成本的護衛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