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生人迴避!彰化和美五條通「送肉粽」 網友瘋傳:千萬別亂跑

生人迴避!彰化和美五條通要「送肉粽」 網友走告:千萬別亂跑(圖/翻攝Google地圖)

▲「五條通」是和美鎮上最熱鬧的地點之一。(圖/翻攝Google地圖)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彰化又有「送肉粽」儀式,時間就在6月12日晚間9時,地點位於熱鬧的「五條通」,和美鎮彰美路5段386巷附近。該消息自6日起就在Line群組和彰化人社團廣傳,網友得知消息奔相走告,互相提醒那時最好別亂跑,非得出門建議繞道過,「生人迴避」。

6日開始,彰化人相關的群組不斷收到同一則通知,文中指12日晚間9點開始將舉行「送肉粽」儀式,雖然不清楚詳細路線,但喪家位置是彰美路五段386巷內,旁邊是美寮路、和頭路交會的五叉路,建議「能閃就閃」,若有有小孩補習坐公車在那附近下站,提醒父母特別注意。

消息很快就傳開,「送肉粽」習俗由來已久,多數彰化居民寧可信其有,「記得不要亂跑」、「真的啊我同事他們家隔壁」、「怎麼每次都有人上吊」、「下班時要注意喔」、「那天不在台灣,哈哈哈」、「應該讓媽祖去繞境一下,順便那條路上的孤魂野鬼、妖魔鬼怪全部給他們消滅」、「不知道是景氣不好還是厭世生病,好像看了3起上吊了。」

有網友以過去經驗提醒,「送肉粽」9點開始,儀式差不多會進行1小時,送出過程大概10分鐘,附近居民可自行評估何時能經過。此外,近兩日在不同社團中都有熱心網友表示「消息已確認」,記者今(9)日多次致電彰化縣和美鎮和東里里長,但截至晚間6點30止,電話均無人接聽。

內湖梘頭福德祠,宗教信仰,傳統祭祀習俗,夜弄土地公,遶境,元宵節,鞭炮,環境污染,噪音,爆竹煙火。

▲「送肉粽」儀式的沿途會不停燃放鞭炮,象徵驅邪止煞。(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送肉粽」為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因為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身,所以要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送到海邊燒掉;之所以稱「肉粽」,乃因端午節製作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於壁上,因此暗喻上吊。

「送肉粽」儀式通常會在晚上9點至11點舉行,舉辦的廟宇會事先公告路線,並在各路口設置「祭送,迴避」或者「前有法事,禁止通行」的路障,沿途民宅需緊閉門窗,並貼上符咒避煞。

有儀式時,當地的學校、補習班會提早下課,夜校也會停課,避免學生返家途中遇到儀式隊伍。在2009年9月與10月間,彰化和美鎮就發生了5起上吊身亡案件,幾乎不到一星期就發生一件,當時盛傳是死者怨氣太重出來「抓交替」,造成當地人心惶惶,所以多一份尊敬還是好的。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