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央行?壽險未避險額1兆 保險局:統計方式不同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針對昨日(5月31日)央行公布,壽險業未避險外幣部位超過1兆元,匯損風險高,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今日(1日)表示:「對壽險業避險有不同統計方式,定義也不相同,很難界定。」對於業者面臨匯損高風險將提出建議給金管會,張玉煇也表示,目前還未收到壽險公會建議。

央行指出,國內壽險公司未避險的外幣部位龐大,受到新台幣急速升值,面臨嚴重匯損。根據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前3月壽險公司國外投資總額、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減少幅度,以及新台幣升值幅度來推估,壽險未避險外幣部位至少超過1兆元。2016年壽險公司稅前盈餘也較2015年減少22.5%,主要就是新台幣匯率升值產生匯損,以及新契約保單的佣金及準備金提存費用增加。

保險局也指出,今年1到4月壽險業淨匯損達837億元,若加上產險公司,整體保險公司匯損達844億元,比起3月份的淨匯損665億元,光4月份一個月就匯損達179億元。在壽險公司外匯準備金部分,2016年底還有441億元,但近期受到匯損嚴重,光4月底就收回271億元,至今外匯準備金餘額只有170億元,有10家壽險公司的外匯準備金觸及到年初20%的警戒紅線,不得再動用外匯準備金。但對於央行指出壽險未避險金額高達1兆元,張玉煇僅簡短表示:「統計方式、定義不同,很難以此界定。」

據悉,壽險公會將拚在本週內提建議報金管會,建議主管機關調整RBC的匯率均價,以過去一年新台幣兌美元31.7元計,對於目前外匯準備金餘額見底的保險公司有利。張玉煇表示,目前還未收到壽險公會的建議,要看到建議後才能做全盤評估。但日前保險局曾表示,不能因為業者匯損就調整RBC標準,較傾向業者增加外匯準備金。

此外,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美國金融創新研究中心今日發布的《2017保險業風險調查報告》,台灣在報告中的風險指數為全球最高,但對於已知風險的準備,台灣的指數卻低於全球平均。對於此報告,張玉輝表示,有初步看到報告,但報告中是對台灣11家保險業做問卷調查,牽涉到受訪人的主觀認知,保險局會再對報告好好仔細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