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超難!「賽德克巴萊」也入題 學生嘆:讀課本沒用

▲紅極一時的電影「賽德克巴萊」進入國文考題。(圖/資料照)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曾列入網友討論「最無用」科目的國文科,在今年會考增加許多「廣度」,除了文學性的文章之外,還增加圖表題,要從圖中判斷字的六書分類、或是由「數學」的向量講出文句排列的邏輯性,還有擷取報章雜誌的科普報導,的確符合「廣泛閱讀」的特性。

今年國文科被考生說為「超難」,不但題組文章長、範圍廣、內容包羅萬象,又跳脫以往「課本為主」、「資料檢視」的做法,朝向閱讀不同文本、擁有解讀能力的主軸;中央輔導團表示,國文範圍的加深加廣,讓考生的檢測不只從文學需求來,也必須符合國文的「工具性」,讓學生知道國文是跟生活結合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殊天文景象「藍月」也入題。(圖/記者徐文彬攝)

今年考題除了漸漸被注意到的「ADHD(注意力缺失,又稱過動症)」的教育家胸襟,也從「賽德克巴萊」的電影文本中,擷取文化儀式的紋面部分,讓學生判讀人物的心情;題組題也出現《聯合報》的「藍月」,讓學生吸收科普知識、判斷文章訊息,十分多元。

中央輔導團表示,題目的總字數都有控制,目前7、800字左右是固定範圍,未來不會再多,但也希望學生了解這是趨勢,包含國際測驗PISA都以長篇閱讀為主,培養解析、閱讀的能力,絕對是必要能力;至於考生抱怨「文言文很多」,輔導團認為,考生可能看到選項裡也有文言文,就把這些一起算下去,但事實上題幹是文言的比例並沒有很高。

國文科缺考人數增加為2800人,缺考率上升到1.15%,缺考率最高仍落在台北考區的西松高中,整體是2.93%;考場違規情形比上兩場減少很多,但仍有10人隨身攜帶非應試用品、11人將非應試用品放置考場內發出聲響,試務中心也再次提醒考生,一定要將電子產品關機、不要隨身攜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