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圍中正一!二審首開庭 洪崇晏:妨害公務遭濫用

▲洪崇晏與其他3名被告、聲援團體,在高等法院二審開庭前,呼籲應盡速修正集遊保障法。(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針對2014年4月11日,學運群眾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案,高等法院二審首開庭,被告妨害公務等罪名,且在當晚被視為號召群眾「路過」的洪崇晏與另外3名被告出庭。開庭前,在高等法院門外召開記者會,呼口號「集遊保障未落實,妨害公務遭濫用」、「抗爭有理,反對濫訴」,呼籲行政及司法部門,盡速修正、落實「集遊權」保障法。

2014年4月11日,因中正一分局驅離立法院前「公投護台灣聯盟」,引發群眾在晚間包圍分局,要求當時的分局長方仰寧下台,方仰寧因此2度走出警局大門與群眾對話。這次包圍人數之多,衝突之激烈,引發社會各界震撼。包圍行動在12日凌晨結束,洪崇晏、陶漢、蕭年呈、Savungaz Valincinan等四人,被依妨害公務、侮辱公務員、侮辱公署等罪名起訴、判刑,洪崇晏一審被判拘役55天,可易科罰金。

▲2014年4月11日,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遭大批群眾層層包圍,要求時任分局長的方仰寧下台。(圖/記者徐文彬攝)

面對二審開庭,洪崇晏表示,現今《集會遊行保障法》遲遲未修法,妨害公務等刑法與行政法規,被用來處罰和限制集會遊行的情況也越來越頻繁,呼籲行政及司法部門,應該要盡速完成《集會遊行保障法》的修法,檢討被濫用的其他法規,停止再以司法訴訟或其他行政處分的方式,迫使集會陳抗參與者承受不必要的代價。

到場聲援的團體也表示,「和平」才是集會遊行重點,不論禮貌不禮貌、有沒有首謀、有沒有報備,都不應該限制人民的集遊權,甚至加諸刑罰,縱使陳抗民眾與員警有肢體接觸,應考量本身行為是否為言論表達的一環,「侮辱公署」、「侮辱公務員」這樣的罪責,根本是不民主的象徵。

▲洪崇晏等人一審被依侮辱公署、公務員等罪判處拘役。(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