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土地使用分區遭都發局警告強拆 居民無助憂遭恐嚇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住在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大彎北段地區)的民眾在今年4月起陸續接獲都發局函文,稱住戶之建物坐落的土地使用分區為「商業區」,不准作住宅使用,涉違反市計畫法,得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對違規使用地點停止供水、供電。讓民眾恐慌無助,稱猶如收到「恐嚇信函」。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疑,民眾先前申請房屋稅,皆經稅捐處現勘後才課以「住家稅率」,為何都發局現又發文指稱民眾「違反都市計畫法」?甚至要求文到3個月內完成變更為「非住宅稅率」,否則將分階段開罰,最重將處違規使用人及建築物所有權人各30萬元罰鍰,並對違規使用地點停止供水、供電,必要時強制拆除。
 
王欣儀調閱資料發現,大彎北段目前依法使用之房屋門牌資料超過3千戶,其中就有超過半數戶數達1675戶是依「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更有部份是從20年前即依「住宅稅率」使用至今,但市府過去皆未採取作為,至今年初都仍接受民眾申請住宅稅率使用。
 
王欣儀痛批,市府未檢討都市計畫謬誤,於發照、稽查、審核等流程疏於管控、怠惰執法、防堵違規使用在先;又稅捐、都發兩套法令執行不同調,讓民眾莫衷一是!現今都發局突擊式發出公文恫嚇懲罰民眾,民眾幾乎無能為力,只能承擔全部惡果!

對此都發局表示,大灣北段區爭議已由都委會合意決議,並無就地合法的空間,維持商娛區,都發局還是會持續發文給當地住戶,3個月內讓民眾改善,若無改善,將先了解改善困難的原因,否則就會分階段開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