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抗爭反前瞻!徐世榮:我們根本沒脫離威權統治年代

▲徐世榮抗議前瞻計劃。(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經濟、財政等6聯席委員會3日重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藍綠都祭出甲動備戰。上週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靜坐的政大教授徐世榮表示,與其事後傷心垂淚,不如事前勇敢抗爭,希望政府現在就能說清楚講明白,如果不給人民任何表達意見的機會,就證實「我們根本就沒有脫離威權統治年代」。

立法院上週初審前瞻,在準備進入逐條審查時,藍綠就爆發激烈衝突,國民黨立委扛桌衝撞主席台、潑水、推擠,場面火爆,草案就在一陣混亂中,宣讀完條文送出委員會,惹來國民黨團強烈抗議。

因此,召委、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宣布重審,朝野黨團也都同意,3日會議開始前,卻又開始大亂鬥,國民黨立委情緒激昂,堅決反對進入大體討論,要求前瞻計劃退回行政院重擬後再提出;不過,民進黨團仍占據主席台,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為洲不滿怒批,「程序發言沒處理」、「你們要黑箱程序再來一次嗎?」

▼國民黨杯葛前瞻條例。(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面對前瞻計劃,徐世榮再次呼籲,這幾年來,協助許多自救會進行抗爭,非常的辛苦,這是因為他們都是在計劃程序的末端才進行抗爭,往往要花費非常大的心力與犧牲,卻幾乎是得不到任何的成果。

徐世榮認為,究其原因,就是政府在興辦事業規劃之初,根本就不讓人民知道及參與表示意見,待人民後來知道自己的土地要被徵收,房子要被拆時,那時才強烈表示反對意見,這其實都已經是太慢了,政府那時往往會用更強大的力量來進行壓制,遂造成很大的傷害。

因此,徐世榮喊話,政府應在一開始就有全盤整體的評估並讓民眾參與,但以前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沒有這麼做,現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顯然也沒有,此刻,政府都只是講好聽的,都沒有告訴我們未來會造成的徵收及拆遷,待那個時刻,一切都已經是太晚了,現在就該站出來抗爭,請政府給個交代,不能讓人民無辜犧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