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烏山基地重新部署核武? 美國安會提3招制裁北韓

▲烏山空軍基地某部隊正進行實地訓練前的準備作業。(圖/翻攝自《OSAN AIR BASE》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可能在15日進行第6次核試爆,朝鮮半島局勢越來越緊張。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日前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在「川習會」前曾向川普提出至少3項制裁北韓的方案,其中包括計畫重新在韓國部署核武器,地點可能選在首爾以南50英哩處的烏山空軍基地。

報導指出,白宮希望中國能再加大力度,透過外交和加強制裁來影響北韓。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管波廷格表示,「總統已經明確表達了中國同美國(在北韓問題上)協調的重要性,以及中國應發揮對北韓的經濟影響,以實現和平解決北韓問題」。

但如果北京不願出面,繼續放任北韓發展核武。美國將會改變對朝政策,其中就有幾個方案,目前正在考慮的第一個方案,同時也是最有爭議的,就是在南韓重新部署核武。據了解,駐韓美軍在冷戰期間就曾配備戰術核武器,自1991年12月發表《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美國就從韓國撤出所有核武。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以及F18戰鬥機。(圖/路透社)

據報導指出,地點可能選在首爾以南50英哩處的烏山空軍基地(Osan Air Base) ,同時也是「薩統系統」的部署地。這將是在美國自冷戰結束後首次在海外部署核武,挑釁意味十足。一位參與審查的高級情報官員透過報導表示,「20年來我們憑藉外交和制裁手段,都無法阻止北韓。我不是鼓吹先發制人的戰爭,也不認為核武器的發展利大於弊」,但他認為,美國正面臨「戰爭一觸即發」(war today)的狀況,不認為中美關係足夠緊密,能通過外交解決北韓問題

▲北韓同時發射4枚彈道飛彈,金正恩親自監督。(圖/路透社)

美國前駐韓大使馬克·利伯特(Mark Lippert)認為,越來越多韓國人接受核武入韓,「民調顯示有超過一半的韓國人支持核武入韓,雖然這事仍有爭議,但至少在此時間點,支持度還是不斷增長」。不過他也提到,核武入韓不是好主意,這將會破壞美國推動世界「無核化」的目標以及韓國要求北韓無核化的道德優勢。

有兩名軍方消息人士透過報導透漏,美空軍高層不一定支持在韓國部署核武。曾任北約聯軍司令詹姆斯·斯塔夫裡迪斯(James Stavridis)也認為,美國在韓部署核武並不明智。他說,「核武入韓唯一的作用就是激怒北韓,看不到其他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