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造假多一篇! 科技部比對證實郭明良「還有」

▲科技部跟教育部聯合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大論文造假案的複審結果。(圖/記者盧映慈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又有新花樣?教育部跟科技部3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複審結果,但科技部利用軟體比對,不但證實論文圖片造假,甚至多出1篇不在台大17篇調查論文內的問題論文NCI(2004),科技部綜規司長林廣宏表示,這是科技部主動發現的,因為涉及國科會計劃,所以也列入懲處範圍。

林廣宏說,調查是針對有請領國科會計劃補助的人,所以除了原本的17篇,也同時對NCI(2004)做資料比對,目前查出36個變造圖片、1個重複套用;懲處的8人都是因為造假,但郭明良還同時使用重複套用的圖片,再加上身為通訊作者、第一作者及指導教授,有負起最大責任的理由,除了停權10年,也將追回154萬2500元的研究經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的複審結果。

在台大教評會也同受懲處的林明燦、張正琪都停權8年,分別追回81萬、76萬的經費,成大助理教授蘇振良則除了停權5年、撤銷34萬5000元的經費外,也追回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資格;台大醫院的醫師譚慶鼎則停權2年、林本仁停權1年,楊卿堯與嚴孟祿則僅有書面告誡。

林廣宏表示,為了防止造假情形再度發生,未來傑出研究獎項不再獨尊論文,補助計劃也不再依照學術貢獻,而是優先鼓勵實務性較高的研究計劃,另外,也會重新檢討列名作者的規範是否太過浮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