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兼裁判? 課綱審查委員會組成違法

▲繼上次學生反課綱活動後,課綱審查又爆出程序違法爭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年國教課綱審查爆出部分委員資格違法,7日時緊急改聘12名,但先前審查的部分是否仍有效,教育部表示,會在18日召開分組聯席會議做最後認定。外界擔憂課綱延遲上路,會影響到大學考招方案的實施,國教署長邱乾國說,課綱適性多元的精神已經推行,可先透過上線學習歷程檔案來做配套措施。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第12條第3項規定,「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或教育團體擬定課程綱要草案的成員,人數不得超過各分組審議委員的5分之1。」原先「擬訂課程綱要草案成員」的身分僅包含「12年國教研修小組成員」,教育部決定擴大迴避範圍為「曾參與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發展委員會(課發會)」者。這樣一來,國小、國中、普通高中、技術高中(技職)4分組比例都超過5分之1,因此緊急改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國文課本,國文課本示意圖。(圖/網友PC提供)

教育部表示,目前語文領域課綱已審查完成,普通高中的全民國防和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綱也進入最後階段,但由於委員資格爭議,之前的審查進度是否仍有效,看法有諸多歧異。但基於狀況特殊,各分組仍希望有統一原則,因此教育部將在18日召開分組委員聯席會議,希望取得共識。

除了委員資格爭議外,技術高中組課程也爆出許多問題,審查委員、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表示,其他組的課綱都是由國教院主導審理,只有技高組是由教育部技職司以「研究案」之名外包給學者;在草案裡面,會計科學生沒有單獨的會計實習課程、電子電機群學生沒有資訊數位的實習課程,技職司也以「違反個資法」為由,不肯公布草案研訂團隊名單,根本是「黑幕」。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圖/記者趙于婷攝)

技高組的課綱有8大領域、15群科,目前只審了語文領域和全民國防領域,要趕在107上路顯然來不及。對於委員資格違法爭議,技高組學生代表葉念祖認為,應該要全部重審,技高課綱跟普通高中追求理念不同,但專門科目沒有專業、共同科目如國文英文也只剩下必修,少了選修的彈性,容易變成學科的「加深加廣版」,缺乏全人教育的多元性,讓人「很不滿意」。

教育部針對爭議回應,表示課程審議的分組委員名單都有公告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資訊公開平臺」,技高的委員部分會在確認後提供給審議委員作參考;另外,107課綱不是跟以往截然不同的課綱,目前配合國中小精進教學、高中職優質化及前導學校等計畫,在原本的課綱架構上,讓學校、老師、學生都熟悉新課綱的精神,發展多元、學習歷程等適性教材,就算延遲上路,對大學入學也不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