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不甩800壯士抗議?推卸年金責任 全讓退輔會扛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總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退伍軍人團體不滿蔡英文政府力推年金改革,21日赴立法院外進行「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有關年金改革,本是退輔會與國防部共同列管業務,但國防部長馮世寬受訪時卻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應該是退輔會管的事情,不是國防部」,逼著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下午出面扛責。

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以軍校各年班為單位,今天起輪流在立法院大門外展開「埋鍋造飯,日日圍城」行動。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出席立法院總質詢時,被媒體問及此事,簡短回答「這應該是退輔會管的事情,不是國防部管」。

馮世寬四兩撥千斤,把責任全推給了退輔會,逼著李翔宙只好扛起全部責任,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年金改革確實茲事體大,解決國家的問題,當然必須從退伍軍人陳抗的同理心來看待,期間必須有很充足的溝通與努力。

據了解,在800壯士圍城期間,退輔會也已經派人陪同,將每日了解並關心狀況,持續進行溝通。

不過,據軍方主導年金改革方案高層坦言,此案本來就是退輔會與國防部共同列管業務,各司其職,把責任推卸的一乾二淨並不妥當。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回應800壯士抗議活動。(圖/記者徐政璿攝)

有關年金改革的影響,據國民黨國會資深助理表示,年改對於現役軍人絕對有一定影響,在副總統陳建仁主持的年金改革會議上,副部長李喜明也與退輔會共同參與會議,還一度因理念與民進黨不合,引起論戰。

資深助理表示,年金改革的議題涵蓋的層面甚廣,甚至與國防部、蔡英文總統,這一年來大聲疾呼,且積極推廣的「募兵工作」有關。

去年國防部在軍事院校正期班甄選入學,罕見舉辦「第二次甄選入學」,釋出多達近200缺額;另外,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指出,如果考量退離因素,檢視整體國軍志願役現員人數的淨增減變化,國軍志願役人數足足不足14萬人,成長緩慢。

去年,便有質疑聲音,認為蔡英文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政策,各界難凝聚共識,引發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反彈,甚至還可能讓有志從軍的民眾卻步。而此等問題,也都屬國防部最頭大的業務範圍,從政戰局長聞振國、軍聞社等政戰體系皆傾全力,不只積極建立國軍形象,更想破頭來提升募兵成效。

有關年金對現役軍人的影響,連總統蔡英文也在去年軍人節表揚大會頒獎上表示,軍人有「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的特殊性。她希望國軍弟兄平常心看待,「年金問題是長時間累積,若不改革,下一代甚至是在座許多人的退休金、退休生活會受到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