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上學好棒? 校長協會:剝奪導師時間補親子關係 

▲延後上學目前是教育熱門議題。(圖/本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這學期有4所國中小試辦延後上學,是繼桃園市全面實施延後上學之後,第二個開跑的縣市。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16日表示,延後上學不應忽略「師生關係」,導師時間是導師跟學生建立關係的重點,不應將「上課」等同於「上學」。

薛春光表示,延後上學配合第一節課上課時間,也讓學生能在家裡「吃早餐」;但學校教育不是只有教書,也不等同家庭教育,現在剝奪導師時間彌補親子關係,是「治標不治本」。他也提醒,如果家庭作息沒有改變,還是會有學生早早到校,失去美意之外,又增加導護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辦理延後上學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孩子睡不飽,但睡不飽的原因很多,除了課業之外,還有家庭、個人因素,如果用齊頭式的制度統一規定,反而忽略每個學生的特殊性。薛春光也提醒,導師減少能觀察、接觸學生的導師時間,如果利用額外時間做輔導,是否計入工時,也是另一個問題。

另外,導護人力問題是當前最迫切要解決的,原本站導護的大多是志工,但現在上班時間與上學時間重疊,造成很大的天窗;如果讓行政人員或老師來擔任,不但增加負擔,也會在工作分配、付出產生斤斤計較的現象,不利於教育耐心、愛心的發展。

▲全國中小學校長榮譽理事長薛春光。(圖/翻攝薛春光校長臉書)

對於讓警方協助導護的方式,薛春光認為,這是「很天真的想法」。先不論剝奪警察正常勤務的時間,如果仔細計算全台北市,甚至全國的中小學所需人力,數字絕對比想像中的多,又等於是給緊縮的警力再添一筆。假設以延後上班來做配套,也要注意交通流量的狀況,畢竟當初就是為了避免堵塞,才將上學、上班時間錯開。

薛春光表示,台北市這次示範的4間學校,有3間不在市區內,不能代表全部情況,市區有市區的生活型態、不同縣市有不同縣市的生活型態,在沒有針對試辦學校做好「完全示範」,包含觀察學生學習狀況、行政教學狀況,以及交通流量狀況以前,只憑單一學校內的資料,是很不明確的。他建議最好多選幾間不同地區、不同特色的學校試辦,不要貿然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