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維冠大樓倒115人罹難 建商5人只被判5年


▲維冠金龍倒塌造成115人罹難,建商、建築師等人卻只被法院判處5年有期徒刑。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大地震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統計共有115人罹難、103人受傷,讓罹難者的家裡度過最難過的年,台南地檢署在事發後2天拘提維冠金龍的建商林明輝以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隔日晚間收押禁見。

在將3人收押禁見後,台南地院為了避免住戶事後求償無門,案發後5日也緊急假扣押林明輝、維冠董監事、建築師、技師等人3000萬元內的財產,後來又將假扣押金額追加到2.2億元,當時建築師鄭進貴的妻子還到銀行想提領千萬現金,所幸被銀行阻止。

檢方經多日的偵查,徵詢專業土木技師工會的場勘後4月7日將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人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在起訴書中指出,林明輝為了節省繪圖費用、營造成本,未按照結構計算書的配筋表建造,擅自減少梁柱接頭以及縮減部分樑柱緞面尺寸,還向其他建設公司借牌營造。

▼台南市長賴清德(中)得知判決後表示太輕,遭台南地院怒批:沒有法治精神。(圖/記者季相儒攝)


最後林明輝遭檢方申請續押、建築師張揆寶、鄭進貴分別以200萬元交保;11月25日台南地院依過失致死罪嫌,將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洪仙汗、鄭東旭5人判處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9萬元。

林明輝等人的判刑一出引起各界譁然,台南市長賴清德甚至重批法院判得太輕,不過台南地院也發布聲明稿反擊,認為賴清德忽視國家法律的規定,更批評他毫無法治意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