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偏鄉架太陽能冰箱存「血清」 降低蛇咬致命危機

▲Panasonic架設電源供應站解決偏鄉電源問題(影片/翻攝於Youtube)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設置太陽能電網不僅可以儲能,卻還可以防止緬甸民眾受毒蛇致命?原來是Panasonic在緬甸協助架設太陽能供電站除了可供社區照明,還可在各個電源供應站儲放新鮮的「血清」減少遭蛇咬的民眾致命危機。

太陽能發展至今不僅只是儲能所用,分散且獨立供能的特徵,對緬甸地區帶來無限便利。估計每年在緬甸境內約有300人會被毒蛇所傷,尤其是受到鎖鏈蛇(山蝰,學名Daboia)威脅更大,遭咬者致死率高達92%;在極需要血清疫苗來搶救生命的同時,當局衛生組織致力於血清系統的建立,但在能源不足的境內,及時提供血清救援其實不容易。

▲偏鄉架設太陽能供電站並且具有儲放血清疫苗的冰箱(圖/翻攝於Youtube)

鎖鏈蛇的血清疫苗必須將溫度維持在25℃ 才能起作用,不過對於熱帶低緯又電力不足的偏鄉而言,儲放血清的「冰箱」就只能設置在較發達的城鎮,在運送急救傷患時往往已經過了黃金搶救時間。

泰國天文母基金會(Mae Fah Luang Foundation)因意識到這點,2011年起開始關懷緬甸境內的毒蛇問題,則開始採用太陽能源成為血清冰箱的電力供應者,不過基金會經費有限,供應品質並不穩定。2016年,基金會開始與Panasonic合作,提供供電站,每個供電站內有 2.82 千瓦太陽能面板,且有 24 顆 12 伏特的鉛蓄電池可提供 17.2 度電的儲存能源,這樣的供電站除了可以提供電力給冰箱存放血清,還能供電給當地社區馬路照明,降低民眾在黑暗中被蛇咬的機率。

▲供電站內有24顆鉛蓄電池可以供電(圖/翻攝於Youtube)

Panasonic表示,緬甸有68%的地區都沒有足夠電力,若單看鄉村地區更高達84%的地方沒有電,未來Panasonic仍將會持續提供供電站來解決偏鄉無電力問題。太陽能電網日益進步,分散式獨立能源站的技術也在全球偏鄉積極建構,除Panasonic之外,威爾斯再生能源公司也組了345個太陽能冰箱前往葉門、獅子山、奈及利亞等地支援血清疫苗的需求,目前再生能源發展性高,類似這種極具意義的能源運用也日漸使偏鄉民眾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