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70小時訓練校安取代教官 家長:最會溝通的政府呢?

▲家長團體今到教育部抗議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24日號召30多位家長會長,在教育部旁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教官退出校園政策的不滿,並向立委何欣純遞陳情書。副理事長彭淑燕表示,教育部嘴上說教官退出校園會有配套措施,但12月29日就要上路的校安人員培訓課程,卻只花70小時訓練,質疑這樣訓練出來的校安人員是否真能取代教官角色,要求立委召開公聽會監督政府。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暨發言人吳福濱表示,家長不是反對教官退出校園,而是希望教育部能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包括校安人力配置、教學現場安全及無縫接軌制度都要說清楚,否則家長和老師的恐慌就讓教學現場亂了。吳福濱強調,教育部至今尚未找家長團體討論,「最會溝通的政府應該要溝通協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福濱表示,教官室24小時輪班,負責輔導及校安工作,發生重大災害時還可以聯合全國教官救災,但校安人員保的是勞保,只上8小時班,能做到和教官一樣的事嗎?他建議,可以推行類教官制度,讓教官修完教育學分後轉任教育人員,退下軍服,但仍擔任教官的工作,同時也希望能招募年輕的校安人員,讓教官和校安人員在校園雙軌並進,至於比例為何都可以再討論。

家長團體在陳情書內提出三大主張:1.堅持在沒有完善的校園安全、學物專業與輔導等配套措施以銜接現有教官各項學物功能前,教官不能退出校園。2.教育部應積極規劃校園組織改造、強化學物專業與輔導功能等配套計畫,在各項規劃與配套未執行及處理之前,基於學生安全,不應限期110年教官退出校園。3.教育部應邀集相關教育團體、家長團體與學者專家,妥善規劃與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學務特教司專委劉家楨表示,教育部會保障現職教官權益,按照陸海空軍服役條例依服役年限做處理,並不會強制退伍,而最後一位教官會在119年退役,教育部也會尊重教官服役意願,不會強制將教官離開校園。

至於教官退出配套措施,劉家楨表示,已擬定學輔創新人力計畫方案草案,並交由國教署研議,預計11月29日邀請各類型高中職校長做初步研商,才會進一步和家長們溝通,「教育部也很重視學生安全,一定會找家長開會。」

劉家楨也證實,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務(含校安)儲備人員培訓課程12月29日將上路,目前已有950人報名,最後將錄取400位,並分兩梯次訓練,但要帶學校開出職缺才會決定聘用這些校安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