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論文造假醜聞 楊泮池坦言:學術生涯最大危機

▲台大校長楊泮池意外捲入論文造假醜聞。(資料照/記者蕭玗欣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的研究團隊,論文被檢舉涉及造假,其中4篇共同作者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楊泮池19日坦言,這是他學術生涯的最大危機。他也說,遭指控的論文,3篇已經完成勘誤,剩下那一篇也在勘誤中

郭明良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的癌症研究成果,近日被國外網站「PubPeer」踢爆,論文中的臨床數據圖像,有造假嫌疑。雖然郭明良已經辭去台大教職以示負責,但風波持續延燒,他的團隊至少有11篇論文被檢舉,其中又有4篇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捲入造假醜聞,楊泮池19日臨時在台大召開記者會,他說,「我們是覺得非常難過,因為發生這種事情,是本來就不應該發生的……覺得台大應該跟大家道歉,我們也會在學生的教育跟以後怎麼防範非常嚴肅地看待這個問題,特別是針對蓄意造假的學生或同仁,那應該是要嚴懲。」

遭指控的4篇論文,楊泮池指出,其中一篇2006年發表於《Cancer Cell》期刊的論文,2008年已經勘誤,另外兩篇近期也都勘誤完成了,至於剩下那一篇,目前通訊作者正和雜誌社聯繫,要求勘誤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

「生醫的研究一定要跨單位、跨領域甚至跨國,通常合作的時候,每個人負責的不同部分……」他說,這4篇大多是圖片誤植問題,當時主要只看自己的部分,其餘信任何作夥伴,確實也沒看出問題。

另外,媒體詢問,這件事是不是他學術生涯最大危機,楊泮池坦言「是」。他也說,對台灣生醫界、學術界和台大的傷害很大,以後會想辦法加強師生學術倫理的訓練,以及應用防弊軟體幫忙,「否則無法知道你的學生,或你共同合作的學生會不會有問題,沒有這些軟體,大家不敢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