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20宣誓就職! 一張圖看美國總統怎麼誕生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剩下最後倒數2天,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奮力催票,穩定選情。但究竟這新世界領袖是如何產生的呢?照慣例,候選人的誕生先要透過政黨提名,獲認可後開始競選造勢,投票則要再分為2階段「全民投票選出選舉人團」、「選舉人團投票」,最後才在隔年1月20日宣誓就職。

在全美一共有538張選舉人票中,只要候選人贏得超過半數的選舉人票,也就是270張選舉人票,就篤定當選下屆美國總統。然而,誕生候選人的過程要先經過各黨初選,通常2黨會在7、8月舉行全國代表大會,認可總統、副總候選人,並在第3天或第4天宣布提名。

公布完提名人選後,選戰就進入造勢階段,候選人會在9至11月期間不斷衝刺、四處拜票、催票,長達2個月的時間內同時也會舉辦各種競選造勢活動、選民會面、電視演說、電視辯論等。

接著來到投票部分,美國總統大選分為2階段投票,先由全民在11月份第1個星期一的隔天(星期二)投票選出代表選民的「選舉人團」。接著才由「選舉人團」成員在12月19日於各州首府分別投票選舉總統和副總統。最後投票結果則會由參議院主席在隔年1月6日美東時間下午1時,於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公布;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於1月20日中午宣誓就職。

此外,為何美國的全國性選舉都會將時間訂在11月第1個星期一的隔天(星期二)舉行?主要原因要追溯到19世紀初,原本各州的選舉日並未統一,後來國會通過選舉法律規範,決定將選舉日設在11月第1週後的星期二;由於當時美國仍是農業社會,11月秋收完人民較有空會出門投票。

加上11月1日是萬聖節,為了避免碰到這天是星期二,人民忙於各種活動而沒時間參與投票,因此才將大選日期統一訂為「11月第1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

▼美國總統選舉歷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