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反對教師延退方案:65歲老師要怎麼示範跳繩?

▲準新生哭鬧不上學?身心科醫師四招擺平「分離焦慮」。(圖/台中慈濟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同意將立委王榮璋所提的退休方案,提交至年金改革委員會討論。全教產今天(5日)到教育部門口表達強烈抗議,堅決反對教師退休年齡延至65歲。

媒體報導,林萬億除計畫將該退休方案,提交至年金改革委員會討論,並稱讚其中的「教師退休年齡延至65歲」方案符合國際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產認為,教師工作性質不同,包含平日授課外,尚需輔導學生、聯絡家長、兼任行政工作等,且各項民調皆顯示,絕大多數家長及學生對於老師的年齡宜在55歲以下。同時,因少子女化,近年各縣市政府辦理教師甄選名額極少,甚至停辦,使教師新陳代謝出現問題,也漸出現教師職群斷層,如再延後教師退休年齡,將讓情形更為嚴峻、國家教育陷入困境。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蘇祐晟總會長表示反對的原因有三,「我不能接受公立幼兒園老師,就像老奶奶般,帶學生就像帶孫子一樣」,自己老來得子,要照顧就讀幼稚園的孩子都已經感到非常吃力了,「我才帶一個,更何況是幼兒園的老師,他們是要帶整班,這樣他們怎麼吃的消?」

蘇祐晟也質疑,一個65歲的小學老師要怎麼在體育課示範跳繩、跳箱給學生看,還要帶領學生跳,是不是太為難老師了?相信孩子也不願意看到老師跳得如此吃力。

蘇祐晟表示,青春期的孩子經常情緒不穩定,面對狂飆期的國中生,一個60幾歲的老老師,他們能承受孩子不時的狂飆嗎?「我想是老師的血壓先飆高吧!」

全教產表示,家長不是歧視老老師,「我們知道60幾歲的老師,教學經驗一定很豐富,可是是不是該考量一下65歲的老師,他們的體力是否能夠負荷幼兒的旺盛活力?」希望政府不要草率的決定一個攸關教師、學生、家長的重大政策。

教育部人事處回應,目前中小學老師平均退休年齡約53歲、大學老師平均退休年齡約60歲,後續年金改革將討論到公教退休年齡議題,教育部會根據年改會與國是會議的共識做後續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