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察安南六塊寮排水整治 承諾支援水利工程費用

▲總統蔡英文29日在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陪同下,至台南市安南區視察六塊寮排水整治進度。(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梅姬颱風肆虐南台灣,總統蔡英文29日在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陪同下,至台南市安南區視察六塊寮排水整治進度,蔡英文當場承諾,中央會支援台南水利治理工程所需要的費用,讓台南市不再受淹水之苦。

蔡英文表示,台南市是很容易淹水的地方,也特別需要中央來做治水的工作,雖然中央的預算、資源有限,不過中央會盡量支援台南水利治理工程所需要的費用,希望台南市民不會再被水淹,台南市的治水可以持續地累積,將來都不會受淹水之苦,不過由於極端氣候的影響,挑戰會越來越大,這也是大家共同要面對的問題,請大家一起加油。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簡報指出,安南區六塊寮排水是現階段極需中央協助的水系,經費仍未完全到位,也是這幾年常淹水的地區,中下游段已由市府以應急方式加高堤岸,中游段約一公里亦已由水利署核列經費約3億2710萬元處理。只是六塊寮排水河段甚長,上游遠達安定地區,仍須逐年整治,目前尚需整治長度5260公尺,經費約需用地費9.5億元,工程費6.5億元,待全河段整治後,多年溢淹的問題才能獲得解決。

水利署署長王瑞德指出,台南市的易淹水面積是214平方公里,佔全國1150平方公里的五分之一,更占台南市整體面積的十分之一,所以台南市是一個非常容易淹水的地方,也是所有縣市中治水工作最多的;以截至103年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來看,治水總經費是684億元,其中中央補助170億元約25%,但改善了95平方公里的淹水情形,約佔了易淹水面積214平方公里的45%,也就是說,台南市用25%的錢改善了45%的面積,這次梅姬颱風帶來475毫米的降雨量,比民國99年的凡娜比颱風306毫米更多,但凡娜比颱風的淹水面積是2100公頃,這次則是200公頃。

王瑞德表示,到108年全國治水16億的經費,目前還剩下3億元,在各縣市發包之後有結餘款回來,將盡可能優先分配給台南市政府,逐步地改善淹水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