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生多半社經地位高」 劉維琪:更應該漲學費!

▲反教育商品聯盟日前到教育部門口抗議條漲學雜費。(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大學漲不漲學費一直是台灣高教的重要話題,高鐵董事劉維琪認為,國立大學學生多半來自社經地位高的家庭,絕對負擔得起學費,負擔不起的,可以規劃獎學金配套措施,因此「國立大學反而該漲學費!」

劉維琪在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表示,學費鬆綁應分為兩個層面來談,第一,市場是最好的機制,私立大學並不會全面漲價,畢竟現在仍有私校只收公立的費用;第二,國立大學反而應該漲學費,因為收的大多是家境好的學生,負擔得起學費,負擔不起的也可以有獎學金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維琪說,台灣的高教長期存在著公私立發展畸形的問題,公立的學費相對便宜,學生享受的資源也多,若調漲學費將有助於扭轉這個現象。

此外,劉維琪也談到,台灣的大學生學習品質並不高,因為某些私校的生師比例過高,是公立的一倍以上,甚至公立學校的生師比也逐漸惡化,放眼世界名校,生師比多比國內許多公立大學來得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