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南海仲裁判決結果:中國的九段線沒有歷史依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爭訟多年的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於今(12)日下午5時出爐,荷蘭海牙聯合國法庭(PCA)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判定,九段線沒有歷史依據。不過,這項裁決具有約束力,但法庭沒有執法權。

▲菲律賓民眾抗議中國侵佔南海資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美國《彭博社》曾於11日預測,若結果偏向菲律賓獲勝,列出中國的「三種不同選擇」,可能「從溫和到強硬」來捍衛領土採取幾項措施。

仲裁庭已分別於2013年7月11日和2014年5月14至15日,在海牙和平宮召開第一次、第二次的仲裁庭會議。根據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供的資料,本案仲裁庭由5名仲裁員組成,分別是擔任首席仲裁員的迦納籍法官門薩(Thomas A. Mensah)、法國籍法官皮柯特(Jean-Pierre Cot)、波蘭籍法官帕夫拉克(Stanislaw Pawlak)、荷蘭籍法官蘇斯(Alfred Soons),還有德國籍法官沃爾夫魯姆(Rüdiger Wolfrum)。

▲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實兵對抗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網)

雖然中國政府先前多次表示「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此裁決,但有消息傳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向軍方發出「準備作戰」的命令,南部戰區已進入一級戒備;軍方要求已退役的部分海軍預備役軍人返回部隊。

根據海外中文網站《博聞社》,其引述北京軍方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已於上周下達作戰令,要求「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進入戰前狀態;戰略核潛艇部隊進入一級戒備。」

▲▼中國在南海軍演用導彈雨宣誓。(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中國大陸的網友們也紛紛在網路上表示意見,「沒必要。美國也就擺擺樣子,寧願死也不敢打。不過,有備無患。」「南海仲裁結果將出,無論結果如何,中國絕不會接受這個非法的法庭干涉中國主權,歷史終將證明:誰是匆匆過客,誰才是南海真正的主人。東亞病夫時代一去不復返,在領土問題上,中國不惜一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