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可以打造氫基地 工業之都轉型綠能城

高雄市內有許多大型重工業廠。上圖為高雄反五輕25周年晚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綠氫能時代》系列五

文/蔡百蕙

自70年代起,高雄撐起台灣工業發展逾半世紀,期間空汙、水污染、甚至化工管線氣爆等副產品,無疑是高雄人最沉重的工業之殤,拼轉型喊了許久,苦等多年仍無下文。如今,新政府展現高度興趣的氫能源,可與高雄工業優勢以及再生能源搭配發展,也許正是一個高雄轉型綠能城的絕佳機會。

「南台灣本來就是民進黨訂定的綠能發展重點區域,高雄還有港口和工業重鎮的優勢,」來自高雄市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高雄的石化業不可能一夕之間消失,但是它和再生能源都是製造氫氣的重要來源,極適合發展為氫能基地。

位於高雄市的中鋼、石化等重工業大廠,副產品之一正是氫氣。「過去這些被當做垃圾,或者燒掉,但是垃圾可以變黃金,讓未來氫能產業有源源不絕的氫氣可以利用。」趙天麟說道。

▲高雄港可做為發展氫能的優勢之一。(圖/翻攝自高雄港務局)

根據工研院統計,台灣一年產生的工業副產品廢氫約60億立方米,換算起來是將近20噸的氫氣,遠足以供應氫能產業初期的發展所以而。交通大學光電所講座教授黃得瑞更指出,如果全台灣的機車都換成氫機車,20噸的廢氫供應發電絕對足夠。

氫能源的發展還有利於追求非核家園。趙天麟指出,民進黨一向主張非核家園,「但是不能只提減法、不提加法,」必須同時負責任地提出替代能源,氫氣可以做燃料電池車的動力,也可用來發電,唯一的副產品就是水,可說是極重要的戰略乾淨能源。

許多國家都在發展氫能源做為未來能源,其中又以日本最為積極,氫的相關應用專利更是世界第一,且列為安倍經濟學第3支箭的核心位置。

趙天麟建議,參考日本經濟,台灣應和日本成為能源戰略夥伴,「日本的技術成熟,又願意釋出所有專利,兩國合作不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長嗎?」這個巨人需要夥伴,不然無法成為永恆的巨人,台灣又亟需再生能源,氫能的合作台日絕對有共同的利益。

台灣的亞太料電池公司獨家研發的氫機車,是台灣發展氫能的優勢產品之一。(圖/亞太公司提供)

其他樂觀的理由何在?趙天麟解釋,如果擴大結合高雄、台南和屏東地區,都是太陽能和風力充足的地方,以多餘的再生能源發電,再電解水產生的氫,是最乾淨、真正零碳排的能源,綜合來看,不論就再生能源潛力或既有工業規模來看,發展氫能南部都比北部具有優勢。

「未來台灣可以從能源進口國,變成能源出口國。」

基於對高雄轉型為氫能基地潛力的信心,趙天麟率團隊於今年3月籌劃了北高各一場的氫能源論壇,邀集日本產官學界專家來台分享氫能發展經驗。

機車大國從氫出發

趙天麟進一步指出,相對於日本,台灣的汽車不多、但是摩托車很多,而且技術先進,還有台商研發出使用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氫機車,進一步開發,台灣可以大量出口氫機車到中國和東南亞等其他機車使用大國,更成為乾淨能源載具的輸出國。

不排碳的氫機車有多迷人?去年日本前環境大臣、國會議員小池百合子來訪時,試騎過氫機車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小池百合子談及氫能源也忍不住表示,要是台灣能有一半的機車都換成氫機車就好了。

台灣的機車多,每不到2個人就擁有一輛機車,是都市空汙來源之一。(圖/記者陳明仁攝)

推動氫機車的擴大使用,實際上位於最南境的屏東早已默默起跑,2012年即在墾丁推動過氫機車試乘計畫,而屏東縣長潘孟安1年多前上任後,更一直試圖大量引進氫機車,做為屏東綠色觀光的一環,可惜經濟部針對燃料電池的相關標準制定遲遲未完備。

現在新政府已上任,屏東縣對氫機車終於能盡快商業化寄予厚望,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更直言,一旦氫機車被核准上路,「光是續航力和電池使用年限,其他用鋰電池的電動機車很快都會被打趴,」屆時第一步就要引進1千台,中央能夠補助當然最好,但沒有的話也要做。

台灣氫能基地的打造,看來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新政新氣象如何推動,令人拭目以待。

氫機車動力的填充簡單,更換儲氫罐即可。(圖/記者陳明仁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