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紀念會 蔡英文承諾:公開威權時代資料!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69週年追悼紀念會。(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下午受邀出席「228事件69週年紀念會」,致詞時再次承諾,會要求相關單位,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原則下,研究並公開威權時期的檔案,落實轉型正義。

蔡英文表示,在那個威權的時代裡,社會看起來好像很和平,但那是因為大家怕國家的暴力,有話不敢說,連圓滿的結局都是被迫演出來的,「特務的統治,讓所有的人都閉上嘴巴,不敢講真話。就算是自己的親戚、朋友、鄰居,都不敢講政治、講出自己的心聲」。

蔡英文說,單純的人性,樸實的社會,被國家扭曲,這就是二二八、白色恐怖,還有威權統治,留給台灣社會最大的創傷。

對於推動轉型正義,蔡英文表示,這很不容易,但不代表就要放棄對真相的追求,不代表要放棄正義的理想,也不代表要放棄和解。

蔡英文承諾,會要求相關單位,用最誠懇和嚴肅的態度,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原則下,威權時期的檔案要進一步整理、研究以及公開。當然,我們也歡迎台灣民間,有個人保留的資料或持有的資料,也歡迎能夠跟我們共享,在發掘真相的過程中,有更多的資料。

另外,蔡英文也要透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召開來落實、修改和制定相關法律,讓這個國家,有真相,有正義,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畫下一個「句點」,台灣才可以繼續向前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