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發奇特的米波雷達 JY-26捕捉到F22隱形戰機?

▲▼米波雷達「JY-26」。(圖/環球網與鳳凰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於10日(大年初三)出現疑似美軍F-22隱形戰機進入事件,解放軍東海艦隊戰機及艦載直升機迅速出航應對。這起F-22隱形戰機闖關事件,據信可能是被米波雷達發現,也就是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38所研製的JY-26相控陣雷達,大陸網站去年曾傳出佈署在山東的JY-26雷達捕捉到F-22,但「中國空軍一直沒吭聲」。

JY-26雷達是一種全新設計的米波UHF(特高頻)波段三座標雷達,探測距離遠達500公里,具有資料傳輸率高、速度快、具備反隱身能力的特點;因為隱形飛機就是對雷達隱身,設計主要是針對分米波、釐米波和毫米波波段的雷達,由於目前的隱身材料仍有所缺陷,只要遇到米波這樣的長波就會難以遁形。

JY-26外形相當奇特,大平板上嵌滿了圓柱狀的物件。陸媒曾披露,JY-26這樣的有源雷達是靠發射電磁波,接收目標反射回來的電磁波來測定目標的方位、距離、速度,「這就像在漆黑夜中要尋找一個隱身的人,用手電筒照,你見到他,他也見到你。」也就是說,在面對米波雷達時,無論是依靠外形設計還是吸波電磁波的特殊塗料,都無法具有真正的隱形效果。

此外,大陸也研發出YLC-20雙站測向無源探測雷達,而無源雷達不發射電磁波,是通過接收、分析目標發射的電磁波進行測定,即使是很微弱、短暫的電磁波也能探測到。

至於另一款更神秘的DWL002,探測距離在400公里-600公里,完全可覆蓋台灣和釣魚島,它的反射截面積達0.01平方米,與F22是同一數量級(F22的雷達反射截面積平均為0.02平方米)。

目前,美軍正忙著向亞太地區調派F-22、B-2等隱形戰機,日本也研發自己的心神戰機,如何對付這些「看不見的空中殺手」,已成為中國面臨的挑戰之一。雖然YLC-20等無源雷達能夠實現對隱形目標的探測,但探測精度仍不盡如人意,可靠性也存在問題,所以,讓傳統有源雷達具備反隱形功能就顯得更為重要,而有源相控陣技術能實現更大的功率和探測距離,因此也被認為對反隱形技術有 重要作用。所以JY-26這款新型有源相控陣米波雷達絕對有能力讓隱身戰機現身。

▼YLC-20雙站測向無源探測雷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