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首例 桃園埔心溪實施廢水排放總量管制

▲ 桃園市環保局將會針對管制區內的工廠,嚴格限制重金屬廢水排放。(圖/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日前首開先例,將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以總量管制的方式,劃設為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區內,將不再核准工廠在排放含重金屬廢水的申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保處表示,第一級管制區包括中壢工業區及日月光公司皆屬工業區專用下水道系統,第二級總量管制區則是以印刷電路板製造業為主,未來將會將27家業者納入,並加強監控。

桃園是工業重鎮,農地污染一直是個嚴重的問題,環保局副局長劉建中表示,在市長鄭文燦的指示下,開始進行農地污染整治及預防工作;這次更創全國先例,將埔心溪上游支流黃墘溪集污區劃定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另外,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其他範圍為第二級總量管制區,希望能達到環保和永續發展雙贏的局面。

環保局指出,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等六項重金屬被列為管制污染物,製程中會排放這六項中金屬的工廠將不得設立在一級管制區內,對既有的工廠而言,排放的標準也將從「放流水排放標準」嚴格劃定標準成「灌溉用水標準」,如違規經撤銷許可後則不再核發;其他被為在二級管制區內的工廠,排放的廢水將更嚴格檢驗,重金屬排放濃度僅能為過去的一半。

環保局表示,未來每日廢水排放量超過1000噸,而且被認定為重大汙染源的汙水系統,應該要依照規定設置放流水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系統,監測結果要向桃園市政府申報。環保署強調,為了避免企業排放重金屬廢水影響灌溉用水,造成農地污染,與地方政府密集協商、修法後,未來會持續協助臺中市及彰化縣完成總量管制區的劃定以及總量管制的方式,希望能兼顧企業的營利及農地的保護。

▼桃園農地汙染不容忽視,市長指示開始金行農地汙染整治及預防。(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