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赴台遊設定配額 國台辦又說:將視兩岸形勢處理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在2016年大選中勝出,據傳大陸將大幅緊縮陸客訪台團配額,有業者擔心飯店、專賣店可能出現倒閉潮。國台辦27日說,大陸從未對居民赴台旅遊設定配額,配額是台灣單方面的做法,至於人數變化,是市場行為,「我們將根據兩岸關係形勢和兩岸旅遊市場需求等情況,視情況處理有關事宜。」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這也是台灣大選後,國台辦的首場記者會。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後始終沒有對「九二共識」做任何表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答提問時強調,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繼續堅持和維護好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夠行穩致遠。」

▲民進黨將執政,傳大陸將縮減陸客赴台遊配額。(圖/記者陳睿中攝)

另外,傳言大陸可能會緊縮赴台遊的名額,縮減幅度多達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雖然官方至今沒有做出任何回應,但有旅行社證實收到通知,有業者擔心飯店、專賣店可能出現倒閉潮。

對此,馬曉光表示,「大陸有關方面從未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設定配額,配額是台灣單方面的做法。」

他說,希望赴台旅遊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得到維護,大陸遊客的權益得到重視和保障。「至於赴台遊的人數變化,是市場行為,取決於旅行社和遊客的意願。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兩岸關係形勢和兩岸旅遊市場需求等情況,視情處理有關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